李延军谈认知逻辑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774

     2019年4月11日哲学院教师系列讲座第三讲在哲学院317会议室举行,南开大学逻辑学教研室教师李延军老师做“Logics of knowing how”主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哲学院副院长贾江鸿主持,在读博士、硕士与会聆听。

    李延军围绕在AI中自动规划是如何推动认知逻辑发展而展开讨论,提出了几种类型关于“知道如何”的语义,然后介绍了一个可以将这几种语义统一起来的一般性框架,并且展示了该逻辑的公理化及其可判定性。

    逻辑关心的是推理的形式,为了找到有效的推理形式,我们首先需要表达推理形式的形式语言,其次是一种模拟知识和解释形式句子的方法。

    认知逻辑成功之处在于它的语义概念是直观和灵活的,其足以处理各种情境中的不确定性,认知逻辑已成功应用于许多其他领域,如理论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和游戏理论。然而,认知逻辑只处理命题性知识,即表示为“知道···”的知识。但是还有其他类型的知识,这些知识可以有许多其他不同的表达,其中在文献中讨论的最多的是表达为“知道如何”的知识类型。
    李延军介绍了几种对“知道如何”的逻辑刻画,例如:利用自动规划领域中的分支计划,线性计划,可停止的计划,无限制的计划等概念对“知道如何”进行刻画。最后给出了一个统一的框架,并给出了相对于该语义可靠并完全的公理化系统。
    会后,李延军与在座师生就人工智能和认知逻辑问题展开了积极地讨论,让师生对认知逻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