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克立先生荣获南开大学首批杰出校友称号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9-06-16浏览次数:1393

(通讯员卢兴)正值百年校庆之际,学校启动设立“南开大学杰出校友”荣誉称号,以表彰为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重大贡献、在各领域和各行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重大贡献、以及为南开大学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优秀校友。614日,首批20位来自哲学、历史、经济、化学、数学、物理、生物等院系的校友获得这一荣誉称号。他们都是德高望重的两院院士、社科院学部委员,平均年龄79岁,均为学界公认的顶尖卓越学者。校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为首批“杰出校友”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徽章。我院中国哲学学科的开创者方克立先生荣获此项殊荣。



授予仪式上播放了“杰出校友”的个人介绍视频,讲述了他们的成就与贡献。方克立先生的颁奖词如下:“结缘马哲、成为毕生事业,综合创新、成就一代名家。首先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者,其次是杰出的中国哲学史家,致力学术研究,弘扬中华文化,注重人才培养。他以崇高的品格与卓著的成就赢得世人赞誉。”

在授予仪式上,方先生动情地说:“我一生最好的年华是在南开大学度过的,从35岁到56岁,我是南开人。非常感谢南开大学对我的培养,给我锻炼和成长的机会。我走上讲台,我的第一本著作,都是完成南开大学交给我的任务。后来学校对我搞学科建设、搞对外学术交流等活动都给予大力支持。所以我第一句想讲的话就是:感恩南开大学。第二句就是:祝福南开大学。南开大学本来是一所爱国主义教育家兴办的大学,创办之初是一所私立大学,但是我们的校训非常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允公允能’,‘公’就是爱国主义、社会主义;‘能’就是服务社会的学识、智慧和能力,我们就是要培养这样的人才。我们过去这一百年走过来,成绩非常辉煌,我希望在下一个一百年,做出更加辉煌的成就。我们这个学校的定位不仅是国内一流、世界知名,我希望看到以后,南开大学能够进入世界高等学校的百强。”



方克立先生生于19386月,湖南湘潭人。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哲学史学会名誉会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曾任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天津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评议组成员和召集人、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国际中国哲学会(ISCP)会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

方先生196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19731994年任教于南开大学哲学系,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94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同时继续在南开指导博士研究生,直到2011年最后一名博士生毕业。在南开的三十八年中,他致力于哲学系中国哲学学科的建设,1982年建立了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点,1986年建立了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点,先后培养了29名博士、15名硕士,使南开大学中国哲学学科成为全国重镇。

方先生在学术上卓有建树,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对近四十年的中国哲学学科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80年代,他开创了中国大陆的现代新儒学研究,作为国家“七五”、“八五”社科规划重点课题“现代新儒学思潮研究”的负责人,在海内外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90年代,他提出了中国现代思想史上自由主义西化派、文化保守主义和中国马克思主义三大思潮对立互动的思想格局,已得到学界的公认。新世纪以来,他继承并发展了张岱年先生的“综合创新”文化观,提出了“马魂、中体、西用”论,对中国文化的发展方向给予思考。他的代表作品有《中国哲学史上的知行观》、《现代新儒学与中国现代化》、《中国文化的综合创新之路》等,另主编多部丛书、辞典和国家级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