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海阔——庆祝南开大学百年华诞尹沧海教授硕博研究生书画作品捐赠展暨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揭牌仪式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759


二〇一九年的十月,一个令人铭记的十月,一个永载史册的十月。

这个十月,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国庆礼赞响彻世界!在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在受阅部队的飒爽英姿中,在群众游行的喜悦欢腾中,我们回顾着新中国七十年来历经的峥嵘岁月,见证着新中国七十年来铸就的辉煌伟业,期盼着新时代昂首阔步、追梦谱写的民族复兴。

这个十月,南开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的庆典钟声即将敲响!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百年南开,是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史中的一座丰碑。这座巍峨丰碑之上,铭刻着南开大学百年以来致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奋进历程。民族存亡之际,南开大学立足“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理念,毅然踏上兴教育以救国的道路,誓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抗战烽火之中,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共同秉持“刚毅坚卓”的精神,忍辱负重、一道南迁,成立西南联大,传续教育救国的宝贵火种。新中国成立,南开大学继续奉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在党和人民的关心与嘱托中,为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培育英才。新时代以来,南开大学始终弘扬“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光荣传统,在“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正确指引下,为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南开的百年,是爱国图强的百年,历史的厚重与未来的希冀,在百年之际交织为一,砥砺着每位南开学人不懈奋斗!

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致力于结合南开面向新百年的战略部署及一流大学的建设方案,推动高等院校艺术学科的发展,促进艺术学科科研水平的提升,助力南开大学美育工作、艺术教育体系的完善,为南开师生涵育人文素养、陶冶道德情操、增强文化自信,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与中华美学精神贡献力量。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人才、学科优势,积极探索符合综合性大学特点的艺术学科教学、科研和创作规律及方法,着力建设体现中国眼光、中国立场、中国精神、中国特色的艺术学科体系,逐步形成艺术学科领域的南开学派。



本次展览名为“山高海阔”,取自习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之时的勉励话语:

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希望你们脚踏实地,在新的起点作出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成为南开大学新的骄傲。在“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的精神感召之下,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师生特此进行书画创作,举办作品捐赠展览,以之表达对于祖国繁荣富强的讴歌,对于母校日新月异的祝愿。

尹沧海教授的艺术创作,自觉追求中国古典意象审美与西方艺术造型法规的融贯统一,着力研究自然秩序与艺术秩序之间的辩证关系,以自在洒脱而又夺物之真的笔墨语言,传递着具有传统意蕴与当代品格的艺术精神。尹沧海教授不仅精心“为艺”,更加尽心“为教”,教导学生为人应当“至恭、至诚、至真、至善”,治学应当深思敏求、虚心体会,从艺应当中正平和、兼容并蓄。在他的教诲之下,诸多学生学有所成。这些学生的艺术创作题材丰富、风格多样,山水、花鸟、人物兼有,写意、工笔俱全,或着力一科,旨于深入钻研,或诸科交叉,寻求内在互补,表现了对于中国书画“写意精神”与“意象造型”理念的认知与领悟,体现了对于中国书画雅正隽永之笔墨趣味、醇厚深远之审美意境的艺术追求。

在新的百年之中,我们作为南开学子,将会牢记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之志,与母校一起在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阔道路上勇往直前、再塑辉煌!


尹沧海,南开大学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天津市美学学会副理事长、书画分委会主任,天津师范大学现代陶瓷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野草诗社常务副理事长。北京闹红画会执行会长,当代大写意花鸟艺术研究院院长,北京京徽书画院院长,九三学社天津书画院副院长。首届世界美术学院联盟学术委员,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专家库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研修班导师,北京大学中国书画研修班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创作国画名家班导师,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文化大学等校客座教授。曾赴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东、安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以及美国、埃及、阿联酋等国家举办大型个展三十余次。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中央军委、首都国际机场以及国内外多家大型博物馆、图书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