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文化周】“南北”辩手齐欢聚,相逢哲学文化周——南开哲学院与北大哲学系举办辩论表演赛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603


    (通讯员 杨一帆)2019112日,“哲思毓秀允公能,世纪芳华南开情”南开大学第十五届哲学文化周在南开大学哲学院与北京大学哲学系的辩论表演赛中拉开帷幕。北京大学哲学系团委书记段锐,南开大学哲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严正,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媛,南开大学哲学院团委书记刘维爽,南开大学哲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田佳佳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宋媛进行致辞。身为2004级本科生,宋媛回忆担任学生会主席时举办第一届哲学文化周的点滴,对新一届文化周的举办充满期待,寄语每一位哲学人不忘初心,热爱哲学。一同欣赏过文化周预告短片,在场师生对本届文化周充满期待。

随之,双方辩手上台,辩论赛正式开始。本次的辩题是“去向哪里和与谁同行哪个更重要”。北大辩论队为正方,观点是“去向哪里”更重要;南开辩论队为反方,观点是“与谁同行”更重要。双方围绕人生的目的、道路和价值,进行了一系列哲学方面的探索。本次辩论赛,南开哲学院派出师生联队,旨在向学生听众传达哲学院师生同心,共同关注哲学学科及学生活动的热情。辩论赛场气氛火热,观众踊跃提问,积极互动,彰显了哲学院“说我所想,辩我所感”的学科气质。

评论嘉宾严正对本次辩论赛做出客观点评。严正肯定双方辩手的立论和逻辑思维能力,也就哲学思辨性以及立论技巧等方面阐发新观点,嘱托哲学人发扬学科精神,打出非凡风采。

据悉,本次辩论表演赛旨在以辩会友,提供一个高校间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加深两校哲学人之间的友谊。南开大学的哲学文化周,自创立以来已走过了十五个春秋,它致力于加深学生对哲学的理解,让学生们体验到哲学的乐趣。今年,哲学文化周活动将继续为全校师生提供一场哲学的盛宴,带领众人走进哲学、了解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