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迎辉谈“现象学与马克思主义”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1724


(通讯员 刘思凡)“现象学与马克思主义”系列讲座于1114日至18日在南开大学哲学院317教室成功举行。该系列讲座由浙江大学现象学与心性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马迎辉主讲。讲座内容分为四部分,按照时间顺序,从胡塞尔和海德格尔谈起,到现代西方哲学的当下性思考,接着与西方马克思主义结合,最后放在当代环境中思考心性哲学。

马教授的研究是多维度跨学科的,立足于现象学基本原理,向着法国哲学、精神分析和西方马克思主义方向伸展,研究视域宽广,发前人所未发,从细处着眼,多层视角相互启发,从而找到他人所未见之角度。

现象学不是一套内容固定的学说,而是一种通过“直接的认识”描述现象的研究方法。想要联系哲学的八个二级学科,让各个二级学科之间形成一种深入交流和相互借鉴的风尚,就需要像马教授这样的学者从多维度进行研究,并且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拿出来和众多学者进行交流,这样才能促进学术的进步和哲思的深入。同时也要求学生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本着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在学术上磨砺精进自己,才能够推进哲学事业的发展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