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南开哲学会讲”圆满举办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554


20191116日至17日,由南开大学哲学院、南开大学政治哲学与和谐社会建构研究中心主办的“2019年南开哲学会讲”在南开大学哲学院圆满举行。本次会议以“主体性及其建构”为主题,来自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侨大学、淮阴师范学院、天津社会科学院、福建社会科学院等1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20位学者参会。16日上午,南开大学哲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主任王时中教授主持开幕式,南开大学哲学院王南湜教授做导论性发言,表示此次会议借用“会讲”形式,期冀在交流互动中进一步推动主体性哲学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主体性问题的研究。

此次会议以六场主题报告形式展开。参会学者围绕以布兰顿为代表的匹兹堡学派、现象学以及心灵哲学,从不同角度探讨主体性问题。通过报告及评论,不仅将德国古典哲学、分析哲学、现象学、精神分析理论等已经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交融汇通的理论形态纳入讨论范围,还在与现实问题的关联中推进了对于主体性的认知。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主体性及其建构”作为重大哲学问题,有必要深入挖掘其思想基础和现实意义,对于深化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活动性、社会性以及现实性的理解具有重要的意义。

闭幕式上,王南湜教授对会议做总结发言。王南湜教授高度赞扬了与会学者们的发言与讨论,认为学者们力图汇通各个哲学理论形态、从不同的角度呈现主体性及其建构问题,为现有哲学问题提供有效解决方案,更能产生新的学术问题、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同时将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更深入地吸收借鉴其它学科、其它理论形态的资源。最后,他表示南开大学政治哲学与和谐社会建构研究中心将继续为学者提供有效交流平台,促进学术的交流与发展,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南开大学哲学院南开大学政治哲学与和谐社会建构研究中心已成功举办两届“南开哲学会讲”第一届以“观念与社会”为主题,以“对话”碰撞思想,借“交锋”寻求异同。作为第二届“会讲”,此次会议延续了“汇聚青年哲学学者、革新传统交流形式”的特色与初心,通过进一步聚焦主题,为学者们展开热烈有效的讨论搭建成熟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