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叶涛教授谈“忒修斯之船”的逻辑和哲学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2460


(通讯员 薛青青)125日,以“忒修斯之船”的逻辑和哲学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于哲学院102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逻辑学教研室刘叶涛教授主讲,逻辑学教研室教师李延军、郎需瑞出席讲座,来自哲学院内外的同学们到场参与讨论。

刘叶涛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了对“忒修斯之船”的逻辑和哲学的探讨:一是提出问题——“忒修斯之船”作为一个逻辑哲学的问题;二是区分——“忒修斯之船”与连锁悖论的关系和“忒修斯之船”与同一性悖论的关系;三是问题出路——准确把握形式思维和辩证思维各自的功能。

 “忒修斯之船”这个传说提出了如何理解个体事物同一性的问题,包含丰富的逻辑哲学内容。刘叶涛通过从逻辑哲学角度论证: “忒修斯之船”与连锁悖论的推理形式相似,但实质不同;若立足于个体自身同一的逻辑必然性的解读,会发现,“忒修斯之船”之所以会被当作问题提出来,是因为人们将其组成部分是否同一看成了这条船是否自身同一的衡量标准;通过同一性的研究可以把握形式思维的存在及其作用机理。

基于上述讨论,刘叶涛认为如果说忒修斯之船是因为并置了整体和部分而成为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出路就是在准确把握形式思维与辩证思维各自功能的基础上,解除这种并置。

讲座结束后,刘叶涛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