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成功举办导师有约:宗教改革背景下北欧宗教与社会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785



(通讯员 刘思凡)126日下午,由南开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南开大学哲学院承办的“导师有约”系列讲座——“宗教改革背景下北欧宗教与社会”在公共教学楼D216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宗教学教研室副教授于涛主讲,哲学院本硕博在读学生围绕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于涛先以清晰的脉络梳理了北欧的地理位置简介,北欧历史以及社会经济情况,而后引出对北欧国家宗教情况的介绍——北欧国家信仰基督教,在宗教上奉行宗教自由政策。于涛认为,宗教改革在北欧与其说是一场神学运动,不如说是政治运动,君主在其中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北欧国家借助于超验的神秘主义力量,为世人谋利的动机和意图提供了宗教神学的证明。

于涛介绍了路德因信称义思想中社会平等公平的价值观,加尔文“天职”观的社会关怀意义及新教精神与北欧福利国家制度形成的内在关系。他认为,新教精神不仅成就了世俗生活中人们对物质财富的欲求,为创获财富的行动提供了不屈的精神动力和合理性与合法性兼备的道德证明;另一方面又为现实人生的克己禁欲准备了宗教来世“得救”的崇高价值信念。

会后,于涛就在场学生的提问给出解答,并与学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