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校哲学院样板党支部赴北航进行结对共建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419


    (通讯员 杨奕晨)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研究生科研学术活动与党建活动相融合,进一步探索和创新研究生样板支部建设的途径、方法,促进不同学科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增强党支部活力,本着“学习交流、共同提高、共谋发展、双向受益”的结对思想,近日,南开大学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月宫一号”党支部,以 “样板引领谋发展,共筑堡垒砺党性”为主题,开展了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结对共建活动,探索党支部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新思路,以促进高校党支部之间的工作联动,密切合作关系。


仰望星空 筑梦“月宫”


作为东道主,“月宫一号”实验室的姚智恺同志带领南开大学党员参观实验基地并且进行细致讲解。他表示,“月宫一号”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立的空间基地生命保障人工闭合生态系统地基综合实验装置,该装置于2014年完成了持续105天的我国首次长期高闭合度集成试验,标志着世界上首个由“人-动物-植物-微生物”构成的四生物链环人工闭合生态系统的成功建立。参与闭合度集成试验的党员提到试验人员需要有强大的意志力、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过硬的技术素养,“月宫一号”党支书伊志豪表示,参与到第二次高闭合度集成试验的人员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人数均为党员,党员能否在科研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衡量科研队伍中的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推进科研与党建融合工作,强化互相促进,可以提升党建与科研质量效果


脚踏实地 共促党建


在参观实验基地后,结合近期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立足于过好组织生活,两支部以“人与自然作为生命共同体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和谐统一问题”为主题进行了座谈并分享了基层党建经验,并就未来双方进一步共建方向进行探讨交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月宫一号”党支部书记伊志豪提到党支部通过在逸夫楼实验室走廊和“月宫”实验室张贴具有支部党员名单的誓言海报,鼓励党员亮明党员身份,以身作则,争先创优,并指出月宫“六有”精神是团队十多年磨一剑的力量源泉,更是以重大项目组成立党支部的力量源泉之一。南开大学哲学院辅导员田佳佳表示哲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的跨学科座谈将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等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两支部党员结合双方学科背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打破学科壁垒,对马克思主义生态观及国内外环境保护观等主题进行了探讨,以学术碰撞促进党建交流,以“党建之力”助推科研工作,推动跨学科领域创新发展。


 “嫦娥”飞天 大国重器

座谈过后南开大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两支部党员共同参观了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依次参观了“长空逐梦”、“银鹰巡空”、“空天走廊”、“神舟问天”四个展厅,从飞机机身、发动机、起落架等部件结构到周恩来总理批准开始试制的第一架轻型运输机,从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的模型到复杂的“北斗”卫星模型,党员们感受到的是我国自主创新之路一路艰辛,映射出的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杨奕晨表示此次参观不仅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活动帮助党员坚定“四个自信“,引导党员勇于担当时代使命,极大鼓舞党员同志们投身科研工作,立学为民,治学报国,将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行,谱写无悔的青春篇章。


据悉,此次共建是南开大学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样板引领谋发展,共筑堡垒砺党性”系列活动的第二站,后续将继续以京津冀为中心,辐射至全国样板支部进行共建活动,以进一步凝练支部特色,实现内涵扩充,同时宣传支部建设经验,发挥样板力量,为全国高校党建增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