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样板党支部赴江西师范大学进行结对共建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211

(通讯员 赵瑞泽)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研究生科研学术活动与党建活动相融合,增强支部活力,本着“学习交流、共同提高、共谋发展、双向受益”的结对思想,南开大学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于202015日赴江西南昌与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以“样板引领谋发展,共筑堡垒砺党性”为主题的结对共建活动,探索党支部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新思路,以促进高校党支部之间的工作联动,密切合作关系。

作为东道主,在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金俊铭同志的引导下,南开大学与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党员共同参观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史展览。金俊铭表示,江西南昌是中国革命圣地,蕴藏着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而江西师范大学的党建活动也是在充分利用这些资源的基础上融合学科理论背景展开的。其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值得学习和借鉴。


在参观结束后,两支部结合相似的马克思主义学科理论背景,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我们的学科能做些什么?”为主题进行了座谈并就未来双方进一步共建方向进行探讨交流。南开大学哲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田佳佳在会议开始阶段便抛出了我们最关切的哲学之问“我们何去何从?”她希望社科工作者们在人类文明的传承中,寻找作为学科卫道士的价值所在。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党支部代表张山杉同志强调“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必须遵循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律,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理论研究、理论宣传上的科学性,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解释力、吸引力、影响力是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初心和使命。”

在座谈第二阶段,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尤琳教授简要介绍了其所在样板党支部的特色活动——“四个青马”,即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学院相继组建青马读书会、青马论坛、青马学刊、青马课题,以期以学术碰撞促进党建交流,以“党建之力”助推科研工作,推动马克思主义相关学科创新发展,并向南开大学哲学院赠送由该校师生合编的系列图书《我们的红色基因》6卷。其他与会党员就座谈主题及未来双方进一步共建方向进行探讨交流。“不忘本来”,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钟洋同志认为在日常的学习中要多学习原理,多看原著、原文,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与方法。“面向未来”,南开大学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张婷婷同志认为,不管我们在毕业之后从事何种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都不能忘记自己党员的身份。


据悉,此次共建是南开大学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样板引领谋发展,共筑堡垒砺党性”系列活动的第三站,此前已先后与天津大学精仪学院现代声学检测实验室纵向党支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月宫一号”党支部展开共建合作,通过共建交流进一步凝练支部特色,实现内涵扩充,同时宣传支部建设经验,发挥样板力量,为全国高校党建增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