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思政战疫:形势与政策课线上开讲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230

(通讯员 张婷婷)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对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要求,结合学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工作,哲学院于近期开启形势与政策云端授课模式,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三次云端“形势与政策课程”。

522日上午,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副教授齐艳红聚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专题,从我国经济的发展历程和现状讲起,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我国在克服新冠肺炎影响下,不断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分析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系,从哲学角度阐释了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与发展战略,给全院师生带来一场有认识高度、理论力度和教学温度的形势与政策课,引发学生深入思考与热烈讨论。

528日下午,哲学院党委书记赵爽就党的政治建设和疫情防控中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这一主题带来形势与政策课第二讲。他指出,我们要全面看待、科学应对当前疫情,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他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就是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加强和完善自身建设,他号召同学们要坚守信仰、坚定自信,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求真务实,主动担当作为。

613日上午,哲学院院长翟锦程以“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为题带来形式与政策课第三讲,他从国际力量对比、世界格局变化、科技革命发展和现代化模式转变四个角度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指出,大变局中机遇与挑战同生并存,而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是大变局中的正能量,在国际事务中彰显大国责任与担当。他表示,当代青年要把握时代主题,肩负兴国重任,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砥砺奋斗,不负芳华。

哲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后续将进一步用好中国抗疫这本深刻、鲜活、生动的思政课教科书,强化制度自信教育,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实落细,讲好具有哲学学科特色的形势与政策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