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南开大学哲学院2021年直攻博招生实施细则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1281

 

根据《南开大学哲学院关于2021年从推荐免试硕士生中选拔录取博士生的实施办法》,为做好我院直攻博招生工作,特制订此实施细则。

一、选拔范围

我院直博生从已获得我院2021年硕士推免生资格,且成绩优秀、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遴选。我院各专业均可招收直接攻博生。我院选拔接收直接攻博生工作进程与选拔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工作进程一致。

二、选拔条件

(一)基本要求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接收条件符合《南开大学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接收条件》。

(二)外语要求

1.第一外语为英语的推免生,要求英语六级成绩达到425分或英语专业四级合格。

2.第一外语不是英语的推免生,如果招生目录中允许其他语种报考,对应语种应达到以下标准:

1)日语要求日语专业四级合格或日本语能力测试N1合格;

2)俄语要求俄语专业四级合格;

3)法语要求法语专业四级考试合格或法语DEFL/DALF考试达到C1级;

4)德语要求德语专业四级考试合格或德福考试成绩1920分,或TELC以及歌德德语水平测试达到C1级;

5)西班牙语要求专业四级考试合格或达到西班牙语DELE考试C1级;

6)希腊语要求希腊语考试合格,达到C1标准,或希腊语国家考试通过,达到C1准;

(三)专业要求

直接攻博一般在推免生毕业专业所在一级学科范围内选拔。

三、选拔程序

(一)参加我院2021年硕士推免录取面试并获得推免生资格。

(二)通过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b.nankai.edu.cn/),选择网上系统-硕士-硕士推免网报系统进行报名。报名系统现已开通,招生类型请选择:“2-直博生,报考推免项目中请选择:“01-校内面试应届生。(参照:【通知】南开大学哲学院关于组织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面试的通知https://phil.nankai.edu.cn/2020/0914/c6029a297803/page.htm

录取为直博生后在928日通过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以下简称“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报名。

(三)我院根据报名情况组织直攻博考核及面试。

直接攻博须进行一门基础课和一门专业课的考核,考核科目与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考试科目相同。考核方式由学院自主确定。

四、选拔时间

直博生考核及面试在推免硕士面试之后,时间另行通知。

五、监督

对在申请过程中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直接攻博资格。

六、其他

1、在招生录取阶段,直接攻博生录取专业及导师在报名时一经确定,一律不予更改。

2、直接攻博生入学后统一体检,录取通知书与2021级录取的其他类型博士生一起发放。考生凭录取通知书报到注册。

3、考虑到本年度疫情等特殊情况,本办法中规定的时间节点均为暂定时间,届时如果有特殊情况需要调整,将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