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任晓明教授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263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正式公示了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拟入选名单,本年度共有78项成果入选,我院任晓明教授的《逻辑学视野中的认知研究》位列其中。

本书以认知计算主义纲领的探究为核心,以心理主义与反心理主义之争为主线,从哲学与认知、逻辑与认知、计算与认知、认知与文化诠释多个角度开展研究,探讨了类比推理、溯因推理、贝叶斯推理等认知研究中的前沿问题。围绕认知、计算与文化这三个方面,重点探讨了贝叶斯推理、类比推理、溯因推理以及人类推理的计算和认知问题,分析了反心理主义背景下兴起的经典逻辑的贡献与局限,不仅探讨了新心理主义背景下的计算和认知模型,包括常识的类比模型、结构主义模型、平行推理模型等,挖掘与之相关的认知哲学理念,而且试图把认知、计算和文化的概念、方法以及理论作为一种解释学框架,通过它对逻辑与认知的关系做出新的阐释。简言之,它主要研究逻辑和认知科学哲学的一个纲领:计算主义(认知计算主义);一个核心理念:我们必须坚持理性批判的新心理主义;两个主要流派,即心理主义和反心理主义,追溯了逻辑学与心理学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历史变革,展现了在新心理主义背景下逻辑与认知的交流互动、相互制约的发展前景。

作者简介:

任晓明,1953年生于四川泸州市。大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就读于武汉大学哲学系。从2001年至今任教于南开大学哲学院,现为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中国逻辑学会归纳逻辑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编写教材《逻辑学》首席专家。主要著作有:《计算机科学哲学研究》和《决策、博弈与认知——归纳逻辑的理论与应用》等。另有论文100余篇。

据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旨在打造国家级高端学术品牌,集中推出反映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前沿水平、体现相关领域最高水准的创新成果,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创新,鼓励广大专家学者以优良学风打造更多精品力作,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