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王时中在《哲学研究》发表论文:论社会学的康德式奠基及其困限——从马克思的视角看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292

作者简介:王时中,1978年4月生,湖南宁乡人,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等。


摘  要:由于自然界与人类社会之间存在着根本的差异,因此,社会学能否成为科学,有待哲学的奠基。施塔姆勒与韦伯都是沿着齐美尔对社会学的康德式奠基路径,致力于确立社会的形式,他们的不同之处在于:施塔姆勒基于马堡学派的康德主义,沿着形式与质料之间的阶的区分,通过正义法理念的论证以获得社会形式的普遍有效性韦伯则源于弗莱堡学派的康德主义,基于概念与实在之间的质的差异,通过理念型的构造来探讨社会学的研究方法。两者的分歧,不过是新康德主义的内讧。如何在与西方社会学理论的互动与竞逐中,阐发马克思研究社会的方法论特征,并以之作为重新认识中国社会的思想资源,是一个值得深入的课题。 


关键词:社会;施塔姆勒;韦伯;康德;马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