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莫雷在《哲学研究》发表论文:事件与爱:当代西方激进左翼思潮的本体论重构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266

作者简介:南开大学哲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马克思主义和政治哲学,近五年来主要集中于对当代西方激进左翼的代表人物拉克劳、墨菲、齐泽克、巴迪欧、朗西埃等人的思想进行系统研究和总体把握,特别集中于他们的政治哲学思想,探讨他们的政治概念、平等理论和民主理论等。


摘  要:当代西方激进左翼思潮将事件与爱承诺为本体。为了建构新的存在,他们引入“事件”概念打破结构化的旧秩序,彰显主体的能动性,并通过情感的转向凸显“爱”在创造新的共同性和对共同性的新感受中的纽带作用。事件和爱作为不能被理性化的形而上学体系所容纳的裂隙具有本体的意味,可以在裂隙之中打破封闭的本体,通向看似不可能的新存在,建立起尊重异质性的共同性。因此,他们所理解的本体既拒斥绝对同一的实体论,又未走向相对主义。这种能动的本体论有助于从否定性和超越性的角度重新把握存在,为人们打破资本主义秩序提供新的可能性空间。但是,事件和爱的偶然性和神秘性又使得他们对本体和主体的建构明显不足,本体只能成为缩减的本体,而主体也只能变为有限的浮现。


关键词:当代西方激进左翼本体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