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党委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118


(通讯员蒋文君)为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从严治党,引导学生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提升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哲学院党委举办以“恪守党纪国法,永葆政治本色——《民法典》解读:大学生应当知晓的法律知识”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讲座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哲学院2015级校友周秀龙担纲主讲,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颖主持,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及爱智团校学员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吴颖宣读了聘任周秀龙为哲学院公能实践导师的决定,哲学院党委书记赵爽颁发聘书。周秀龙以“学法使人睿智,哲学使人思辨”入手,首先就民法典的基本内容做了介绍,分析了民法典对社会生活的影响,指出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我国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随后,周秀龙从与大学生群体息息相关的法律案例出发,对电信诈骗、集资诈骗、兼职诈骗等几类常见的犯罪类型进行详细讲解,为同学们教授防骗技巧,提醒同学们注重区分警惕诈骗犯罪行为,认清骗术。周秀龙还就恋爱婚姻、财产保护等方面讲解了相关法律问题,提出同学们应当养成证据意识,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最后,周秀龙着重讲解了劳动法问题,使同学们了解了劳动者权利,劳动用工形式、劳动合同等法律知识。

在会后的交流环节中,参会的同学踊跃提问,周秀龙结合自身丰富的法律从业经历与教学经验,为在场提问的同学耐心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哲学院2017级哲学专业本科生郑功亮说,“通过此次《民法典》的学习,我认识到法律不仅仅是底线、是要求,它还是人们维护自身权利的武器和法宝。《民法典》更像一本生活的百科全书,成为人民生活、社会治理、国家发展的支柱和保障。

据悉,本次讲座是哲学院开展的党风廉政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严肃党风党纪,提升学生的道德素质水平,学院将持续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培养法治思维,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