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叶树勋在《哲学研究》发表论文:道德自我与行动意志——孟子哲学中“万物皆备于我”的义旨新探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419

作者简介:叶树勋,哲学博士,南开大学哲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早期儒道哲学、简帛文献思想。


  要:在孟子哲学中“万物皆备于我”是一个极为紧要同时又令人费解的命题。研究史上已提供了多种多样的解释,其中,道德根据论是比较符合孟学的一种,但其间存在一些重要问题有待探析。关键在于注意到命题中“我”的特殊性,结合命题语境以及孟子在他处的论“我”之言,可知这是一个关于道德自我存在状态的论断,亦可知“万物”在此是一种特指用法。这一命题是说,使道德行动成为可能的一切内部资源在“我”皆是完备,“我”即内在完备的道德自我。通过肯定“我”固有“四德”,孟子确立了“我”之为道德自我的基本地位;通过肯定“我”备有“万物”,孟子进一步确立“我”之为道德自我的完备性,这是此命题在孟学中独有的义旨。这一自我是就潜在而言,还有待扩充实现。在此背景下命题的义旨将变得更加显豁。它告示大家,一切该具备的我都具备了,赶紧做去,不用怀疑什么。生活中不乏意志薄弱而自谓不能的现象,孟子以此挺立大家的行动意志,敦促人们在行动中实现自我。总之,关注到“我”的特殊意义,将命题置于孟子论“我”的思想脉络中,不仅可发现此命题独有的一番意味,也能为理解孟子有关自我和行动的思想提供一个新的进路。


关键词: 孟子;我;万物;道德自我;行动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