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举办“明末清初的多元思想互动与文明对话”青年学者工作坊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832


(通讯员李科璇)20201114日至15日,由南开大学哲学院主办的“明末清初的多元思想互动与文明对话”主题工作坊在哲学院317会议室圆满举行,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20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1114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哲学院讲师赵文主持,哲学院副院长贾江鸿、宗教学教研室主任张仕颖分别发表致辞,表达了对与会学者的欢迎,阐述了会议主题与愿景。

与会学者的发言涵盖了晚明思想文化研究的多个向度,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的内容:晚明多元思想会通与宗教中国化研究;明清时期东亚儒学发展状况研究;明末清初政治思想研究;明清与近代宗教机构的历史考察。


在本次工作坊中,学者分别从比较哲学、概念疏解、文本探析、思想史脉络等不同视角和方法切入,分析探讨了明末思想文化交流的多个方面。经由学者们的激烈交锋与反思探讨,明清多元思想研究与东西文明互动的一些主要问题以及值得学界进一步追踪的方向被清晰地呈现出来。


闭幕式上,南开大学哲学院青年学者单虹泽对会议做总结发言。单虹泽指出,本次会议所涉论题极为丰富,所有论者皆围绕“思想互动”、“文明对话”等主题展现了本领域研究的特色。这些研究既反映出晚明多元文化思想研究视野的敞开,又呈现出某种范式转型的自觉意识。同时,单虹泽还对明清思想研究与东西文明对话的未来作出了美好展望,认为“文明对话”这一议题有着继续深入思考、讨论的必要,并呼吁各位同仁潜心钻研,勇于创新,为推进明清思想史研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本次会议在与会学者热烈的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