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样板支部与膳食服务中心开展结对共建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129


(通讯员蒋文君张婷婷)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视节约粮食的号召,发挥样板支部示范引领和带动辐射作用,搭建师生与膳食服务中心交流平台,由南开大学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与膳食服务中心党支部共同举办的“劳体树德,增智育美”主题共建活动于121日在津南文科食堂二楼举行。膳食服务中心主任蓝海,副主任徐波、闫林涛哲学院党委书记赵爽,副书记吴颖,团委书记刘维爽出席活动,膳食服务中心教师代表、各食堂经理和样板支部学生党员代表参与座谈,哲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田佳佳主持。


座谈聚焦产生粮食浪费的各环节,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学生代表根据前期对文理科各食堂工作人员及就餐师生的采访和预调研情况,从食堂运营与管理、标语张贴与效果、就餐体验与需求、浪费环节及原因等方面汇报了调研结果,并就宣传与过程引导、监督与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可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先锋岗作用,促进食堂与师生间交流,上下联动,协同配合。

会上,津南校区理科食堂郭经理分享了食堂管理中的经验方法,该食堂是津南校区就餐人流量最大、粮食浪费最少的食堂。郭经理表示,他们在采购、售卖、餐后处理等层面都十分注重节约,采取了按需采购、定期更换菜谱等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郭经理也指出食堂存在宣传力度不足、宣传平台有限等工作困难。

膳食服务中心蓝海主任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同学们的认真态度,他从食堂的采购制度、安全管理、“半份菜”设置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膳食服务管理的相关工作,他表示食堂会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尽量满足同学们的个性化需求,并提出希望同学们能够发挥样板支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同学树立节约意识和劳动意识,膳食服务中心也将在今后通过开设特色体验课程、打造智能化食堂等方面加以创新。


哲学院党委书记赵爽作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师生向膳食服务中心的老师及食堂管理人员表示感谢,鼓励同学们充分发挥哲学专业优势,就劳动教育作相关的实践调研与理论阐释,希望双方能够以此次结对共建为契机,搭建沟通桥梁、建立长效机制,关注师生实际需求,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活动最后,哲学院党委与膳食服务中心揭牌落成“劳动育人基地”,建立劳动育人长效机制。


据悉,此次主题共建活动是“样板引领促节约,共筑堡垒颂美德”节粮爱粮专题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样板支部将进一步扩大宣传辐射范围,在南开校园内营造崇尚劳动、节粮爱粮的良好氛围,让勤俭节约成为每位师生的自觉行动和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