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学风建设激活师生学创动能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137


(通讯员 田佳佳)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学风建设,弘扬科学精神,培育优良学风,进一步推动高校“立德树人”总目标的实现,哲学院多措并举,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各项学风建设活动,引导师生共同参与,进一步摆正学院学术风气,激活学术研究创造热情。

严把规则守质量,学风教育促“功能”

哲学院专门成立学风建设中心,统筹整合学院课外活动指导中心学术部、研究生会学术交流部、哲学院社团哲学研习会三大学生组织资源,开展各类学风建设督导活动。哲学院严把“规则关”,完善研究生课程《教学实习》考核细则,开展本科生诚信教育主题班会,组织学生签署诚信考试文明公约,以制度约束学生,提高诚信科研的意识和能力。在科研质量提升方面,学院邀请学院“双带头人”王时中教授、青年教师魏犇群讲师开展学术创新及科研规范教育宣讲,并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南开大学哲学院”、学院官方网站等平台,及时发布科研最新成果,发挥学院学术前沿的功能作用。

创新形式重内容,学研并举增“产能”

哲学院秉持一以贯之的学术讲座支持力度,于实地及云端继续开展“导师有约”、研究生学术周末、教研室学术沙龙等系列讲座三十余场;同时针对学生学业辅导及研究需求,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学研专栏”,由研究生骨干轮值,配套推出讲座预告及讲座干货整理三十余期,推进学术资源开放共享,给予研究生锻炼科研素养的机会。哲学院创新学术讲座形式,在“教师主讲”模式之外,增设“教师对谈”模式,邀请同领域内学术观点不同的教师坐论对谈,学生在观点碰撞中吸取思维创新的活力。此外,哲学院将设“科研助理岗”,为每教研室配备专务学术成果宣传汇总的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学术成果“产能”,让创新之风更加浓厚。

一二课堂增联动,师生共学强“效能”

在科研任务之余,哲学院鼓励学生“将文章写在祖国大地”,鼓励学生投身思政一体化建设。哲学院设立“哲思课堂”,走入天津市第九十五中学、耀华滨海学校、静海四小等校,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带入中小学课堂,结合思政工作要点、疫情防控政策等时政要闻,吸引中小学生体验哲学学科魅力,关切时政热点。为给研究生提供讲学机会,增强哲学院学工队伍政治素养,哲学院组织成立政治理论学习导学团,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学生骨干任讲师,领导干部带头学,将哲学学科专业知识与党务工作者、辅导员等日常工作融会贯通,形成师生“双赢”的强效机制。

 

据悉,哲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学风建设支持力度,在学生培养体系、课程设置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在“双一流”建设中奋力前行,为国家培养优秀的科研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