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哲学学科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1-02-02浏览次数:389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我院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此次新增后,南开大学累计有8个基地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据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是在全面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启动的,计划2019—2021年分年度遴选建设,旨在建设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孵化器和国家一流人才培养高地。

    南开大学哲学基地定位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哲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中国特色、达到先进水平。人才培养方面,强化使命驱动、注重大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深化国际合作,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人文素养、创新思维和批判能力的哲学专业拔尖人才。科学研究方面,发挥和巩固既有优势,主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探索开拓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研究方向,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学术支持,形成一定的国际影响力。服务社会方面,积极加强理论智库建设,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基地致力于培养优秀毕业生,使学生具备扎实的哲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了解本专业及相关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能够辨析、评价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现象和问题,表达个人见解;具有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与团队成员协作共事,作为成员或领导者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理解能力,了解国际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据悉,南开大学哲学基地1981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点,1994年获批“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2002年获得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8年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强基计划”。2018年与政府学院、经济学院合办PPE试点班,2020年开办哲学伯苓班。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哲学基地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途径,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取得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