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举办教学基本功展示与教学技能提升活动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238


(通讯员:田颖)418日下午,哲学院举办教学基本功展示与教学技能提升活动。哲学院7位青年教师就各自主讲的本科生课程进行了15分钟的现场展示,邀请文学院院长李锡龙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寿涛教授、外国语学院胡翠娥教授以及哲学院严正教授、李国山教授、李娜教授、薛富兴教授分别就每位教师的展示作点评并提出指导建议。

在教学展示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齐艳红副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哲学史》课程,对青年马克思哲学世界观的转变历程娓娓道来,课件图文并茂、引人入胜。中国哲学教研室吴亚楠副教授主讲《<大学>导读》课程,就“格物”思想的源流、内涵及其衍生问题作了细致剖析,师生频频互动,课堂气氛活跃。中国哲学教研室单虹泽讲师主讲《中国哲学》课程,结合文献对荀子的人性论思想展开深入解读,辨名析理、思路清晰。中国哲学教研室廖娟讲师同样主讲《中国哲学》课程,从《西游记》这部通常被视为文学作品的文本出发,引生出中国传统的宇宙论思想,颇具巧思。外国哲学教研室张俊国讲师主讲《现象学导论》课程,从胡塞尔的主体间性思想出发剖析了极端的自我中心主义的弊病,展现出鲜明的课程思政特色。伦理学教研室林建武副教授主讲《应用伦理学》课程,结合亚里士多德伦理学思想探讨我们如何面对“坏运气”,剖析并批判了面对境遇的虚无主义态度。辅导员田佳佳主讲《逻辑与演说》课程,系统总结了演说的理论和技巧,在互动中激发学生参与演说的热情。

各位评委对课程展示做了精到而细致的点评,就思想内容、课程设计、时间把控、课件制作、语速仪态诸方面都进行了指导。各位展示者都表示收获颇丰,将把专家建议落实到今后的教学实践当中。

此次教学基本功展示活动既是哲学院为青年教师参加基本功竞赛的赛前培训,同时也是哲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育人水平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