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钊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4273

【基本信息】

姓名:夏钊

性别:男

职称: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工作地址:南开大学哲学院

邮编:300350

电子邮件:xiazhao@nankai.edu.cn

 

【个人简况】

夏钊,1991年生,现为南开大学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后、助理研究员。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德国古典哲学(尤其黑格尔)、辩证法研究。

 

【教育背景】

2009——2013年 南开大学哲学院哲学专业学士

2013——2019年 南开大学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

2015——2017年 德国海德堡大学哲学系联合培养博士

 

 

【教学情况】

(一)本科生课程

辩证法专题

(二)研究生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前沿问题研究、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青年黑格尔派研究

 

【科研情况】

(一)学术论文

1.独撰:《论费尔巴哈哲学对辩证法的运用——兼论马克思对费尔巴哈哲学的继承和超越》,《江苏社会科学》2020年第6期。

2.独撰:《康德与黑格尔对传统实在论的改造——对近年欧美新实在论的一个探源尝试》,《学习与探索》2019年第5期。

3.第二作者:《从主体行动的逻辑到客观结构的逻辑——<资本论>“商品和货币篇的辩证法》,《哲学研究》2019年第3期。

4.第二作者:《人是对象性活动:马克思哲学本体论之第一原理》,《天津社会科学》2019年第1期。

5.独撰:《走向实践哲学的辩证法——<辩证法:从理论逻辑到实践智慧>评介》,《实践哲学评论》2014年第1辑。

6.第二作者:《现代性的精神后果:西方与中国》,《社会科学战线》2014年第1期。

7.第二作者:《历史唯物主义视域中的现代性精神现象》,《马克思主义哲学论丛》2013年第3期。

 

(二)学术翻译

译文:

[]迪特尔·亨利希:《辩证法的形成条件——论黑格尔的方法与其体系的不可分离性》(“Die Formationsbedingungen der Dialektik: Über die Untrennbarkeit der Methode Hegels von Hegels System”),《清华西方哲学研究》2020年第1期。

 

(三)科研项目

1.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面上项目:当代马克思新辩证法学派的理论与思想史效应研究2020M670638),在研。

2.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当代马克思新辩证法阐释及其黑格尔哲学背景研究”(63202057),在研。

3.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阿多诺哲学文献的翻译与研究20&ZD034),课题组成员,在研。

4.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古典哲学的比较和汇通研究16ZDA097),课题参与者,在研。

 

【获奖情况】

1.2015-2017年,获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Hanns-Seidel-Stiftung)奖学金

2.2014年,获南开大学优秀研究生奖学金

3.2013年,获南开大学本科“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4.2012年,获国立西南联大奖学金

5.2011-2012年,获香港信善协会奖学金

6.2011年,获教育部国家奖学金

7.2010年,获汇丰(香港/上海)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