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需瑞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3766

【基本信息】

姓名:郎需瑞

性别:男

职称:助理研究员

工作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同砚路38号南开大学哲学院

邮编:300350

电子邮件:lxr2018@mail.nankai.edu.cn

 

【个人简况】

例:郎需瑞,男,汉族,籍贯山东潍坊,出生地山东潍坊,生于19885月。

 

【教育背景】

2009——2013年,曲阜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获管理学学士学位。

2013——2018年,南开大学哲学院逻辑学专业,硕博连读,获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8至今  南开大学哲学院逻辑学教研室助理研究员。

 

【教学情况】

(一)本科生课程

《中国逻辑史资料导读》

(二)研究生课程

硕士生:《中国逻辑史专题研究》

 

【科研情况】

(一)研究领域

中国逻辑史、易学逻辑理论、宋代经学

(二)学术论文

1.独撰:《中国易学逻辑思想研究述评》《贵州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

2.独撰:《朱熹的易学推类方法论探析》《周易研究》2016年第4期。

3.第二作者:《传统名辩思想的视域分殊及其方法》《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

4.第一作者:《朱熹易学“例推”方法及对中国逻辑史研究的启示》,《孔子研究》2018年第1期。

5.第二作者:《易学逻辑的基础性问题》《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1期。

6.独撰:《符号学视域下毛奇龄易学推易之法探析》《周易研究》2019年第6期。

7.独撰:《论张介宾医易同原理念下的中医推理逻辑》《周易研究》2020年第6期。

8.独撰:《广义论证视域下朱熹论辩逻辑体系的考察》《逻辑学研究》2021年第2期。

9.独撰:《中国古代经学逻辑方法衡论》《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

 

(三)科研项目

1.主持贵州省国学单列青年项目“宋代经学逻辑思想与方法论研究”(19GZGX31),在研。

2.主持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资助项目“宋元明清易学逻辑思想与方法论研究”(63202056),己结项。

3.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八卷本《中国逻辑史》”(14ZDB013),在研。

4.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明末至民初西方逻辑传入全过程背景下的中国逻 辑思想发展研究”(14AZX015),已结项。

5.参与教育部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易学逻辑溯源及其早期发展研究”(15JJD720015),已结项。

6.参与贵州省国学单列一般项目“易学经典逻辑系统研究”(17GZGX22),在研。

7.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西方中国逻辑思想研究的历史发展与最新进展研究”(19CZX064),在研。

8.参与贵州省国学单列一般项目“中国逻辑的思想基础、核心概念与理论体系研究”(20GZGX19),在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