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师德师风讲堂开讲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357


(通讯员 张雯姝)为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推动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者。621日,哲学院邀请全国模范教师王南湜教授做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赵爽、院长翟锦程等全体班子成员以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副院长刘慕鑫主持。

王南湜认为教师在探索“学以成师”的过程中,其根本任务在于帮助学生“学以成人”,只有认清自己的价值所在,在教学过程中既有苦有疼,但依然不失快乐,这样就找到了成为一名好老师的根本内在动力。王南湜提出现代社会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因此大学教育置于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大学教师要接续家长的角色,对学生的关爱要像家庭对子女的关爱。“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王南湜认为在新时代下,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应该由慈母到严父最后到仁兄。首先,老师应该做到“为母”,给予学生足够的关心和关爱;其次,老师还要“为父”,时刻怀有一颗责任心;最后,老师作为学生的仁兄也是师生关系的最高境界,老师要平等的对待学生,真正培养出具有独立和平等人格的优秀人才。

讲座最后,王南湜强调师生关系发展是互相成就互助成长的过程,学生在感谢老师培养的同时,作为老师要感谢同学使自己成为更好的老师。刘慕鑫对于王南湜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他认为老教授身上深刻体现了对于教育事业的坚守和奉献精神。

据悉,哲学院将持续通过教育大会、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方式,集中学习师德师风相关文件精神和相关准则,规范教师职业素养,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和教学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