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哲学院举办“建党百年·哲思回望”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292

(通讯员李龙)为深化党建、哲学的理论研讨和实践总结,汲取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中的思想源泉,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党支部于623日开展了“建党百年·哲思回望”学术研讨会。哲学院党委书记赵爽,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颖,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党支部王时中教授、侯振武副教授出席会议,来自哲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本、硕、博各年级学生参与研讨。

赵爽书记为研讨会做了致辞,他指出,“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此次学术研讨会是正当其时的”,希望大家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师生学术科研充分结合起来,发挥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重要作用。

经过专家教师在前期的审核评审,共有12篇优秀文章入围研讨会,其中6篇文章的作者受邀作为分论坛发言人。会议上,师生们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进程”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反思”两大主题展开讨论,内容涉及瞿秋白、赵纪彬、李大钊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进程中的重要人物,以及“技术风险”、“马克思伦理批判”、“《资本论》解读”等重要问题。在发言之后,王时中教授与侯振武副教授分别对发言文章进行了点评,与会同学也对相关问题做了广泛交流。

会议最后,王时中教授对研讨会进行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发言文章在主题上的丰富与问题意识上的清晰,希望同学们能够进一步打造自己理论研究的“根据地”,形成属于自己的研究方向,在此基础上扩展视野和领域,并且抓住交流互动的机会,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

本次研讨会主题丰富,通过哲学的思考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及其中国化历程中的重要问题,启发师生在当前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将自己的研究兴趣与党史学习相结合,有利于深化师生对于党史教育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