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铭洲教授诞辰85周年纪念暨《哲学与师道》赠书仪式在哲学院举行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465

(通讯员 陈丽泉)918日,车铭洲教授诞辰85周年纪念暨《哲学与师道》赠书仪式在南开大学哲学院举行。《哲学与师道》由南开大学哲学系1978级学生、香港中文大学政府与公共行政学系教授李连江编辑,哲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赠书仪式。

哲学院院长翟锦程在致辞中回顾了车铭洲教授在南开的执教历程,感恩他为南开哲学特别是外国哲学学科建设所做的突出贡献,同时对李连江教授将《哲学与师道》赠予哲学院表示感谢。

车铭洲(1936920-202141日),著名哲学家、政治学家、教育家,曾任南开大学教务长、政治学系主任、法政学院院长。

车铭洲1982年出版了《西欧中世纪哲学概论》,对中世纪哲学做出了系统梳理和客观评价,开辟了我国中世纪哲学研究的全新领域。在赴美研修回国后,开辟了语言哲学、分析哲学及其他涉及现代外国哲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在车铭洲的育人生涯中,他十分看重学生,并“以学生为贵”。他说: “学生是老师的一面镜子,学生好,就说明你这个老师好。所以学生价值总是老师价值的体现,学生的价值,就是我的价值。车铭洲说,学生同时也造就了老师。老师的成就有学生的贡献,不是教师自己本来就那么优秀。必须有优秀的学生,教师才能进步。好比和尚撞钟,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大学里有学生,有教师,谁是钟?谁是和尚?和尚肯定是同学,钟是老师。钟自己不能发声,学生要是不撞,钟就不响。老和尚是个钟,老师是个钟,看着很神秘,就是不响;大敲大响,小敲小响,不敲不响。教师刺激学生,学生就会跟教师研讨,有研讨,有能出成就。老师的智慧是学生敲出来的,学生很优秀,总是敲打教师,教师就进步了。这种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也成为了南开哲学的优良传统。

据悉,明年将是南开大学哲学系建系一百周年,也是南开哲学系重建六十周年。翟锦程表示,希望学院师生能够秉持车铭洲教授“精神不能弱”的勉励,弘扬愈挫愈奋、越“难”越开的南开精神,共同努力把南开哲学办好,迎接南开哲学的新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