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联合津南图书馆举办爱智慧课堂活动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147

哲学院联合津南图书馆举办爱智慧课堂活动

为推动哲学知识普及、激发儿童思考兴趣、启迪儿童哲学思维,9月25日,南开大学哲学院与津南图书馆再度举办“童样想法·哲样启迪”爱智慧课堂。10名来自津南区不同学校的四到六年级小学生以及1名初中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课堂以苏格拉底的名言“认识你自己”为主题,旨在引导小朋友们对自身独特的存在价值进行思考,向他们传达“我是与众不同的,要客观地认识自身的独特性和存在价值”的观点,从而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

  哲学院2019级本科生郭城言、王安南作为课堂主讲人,首先以儿童熟知的动画和故事角色引入,让小朋友们讨论“我”作为“人”与别的生物的不同,进而引导他们思考“我”作为“我自己”和他人的不同,并通过课堂小游戏和自我介绍环节,鼓励小朋友们发现、说出各自的独特之处,从而使小朋友们意识到应重视自身价值、大胆发挥自身所长。课程内容巧妙融合了”定义”、“认识你自己“等哲学知识理论,讲解浅显易懂,小朋友们认真听讲、踊跃回答,课堂气氛活跃。

  据悉,此次爱智慧课堂活动是系列课堂的第二讲,后续还将陆续开展,在锻炼提高哲学院学生能力的同时向社会普及哲学知识,为津南图书馆的儿童读者提供更多哲学思想的启蒙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