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立讲坛”海内外名家系列第三讲】陈鼓应先生讲老庄思想与现代生活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282

(通讯员:谢文康)20211025日上午,南开大学中国哲学研究中心、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联合举办了“克立讲坛”海内外名家系列第三场讲座,该场讲座由北京大学哲学系陈鼓应教授主讲,主题为“老庄思想与现代生活”。讲座由南开大学哲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严正教授主持,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杨效雷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蔡觉敏副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卢兴教授、范广欣副教授、邰谧侠副教授、叶树勋副教授、单虹泽老师、廖娟老师、郑随心老师以及6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到场聆听并参与讨论。院党委书记赵爽老师代表南开大学哲学院向陈先生赠送纪念品。

在进入正题前,陈先生回忆起1986年受方克立先生邀请,来南开讲学的情景,并赞赏了南开新校区开阔的办学空间与浓厚的学术氛围。谈起学生时代,陈先生简述由尼采哲学进入存在主义,并由此解庄注老的学术经历。

陈先生指出,假如我们要找一个字代表中国文化,“中”或“和”有其合理性,但“道”更足以代表中国文化或其哲学,从字形来看,“道”是人类开始双足行走的昂然之首。陈先生讲到,“道”存在多种意义,“道”是万物生命的泉源,作为宇宙论、演化论意义的“道”不见于《老子》之前的文献,这足以证明老子是中国哲学的创始人,而从“吾”“我”等语词可以证明老子作为作者的真实存在;“道”是一切存在的大全;“道”是大化流行、周而复始的不断更新;“道”是思想生命、精神的最高境界。

在谈到“道”是一切存在的大全时,陈先生结合《庄子》“恢恑憰怪,道通为一”一语,谈及了自己年轻时的经历,从少年的书生意气到欣赏他人的开放心灵,并强调个体与群体的和谐价值。提及《庄子》首篇《逍遥游》,先生显扬积厚之功,结合《老子》“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希望学子能够在读《论》《孟》《老》《庄》时,将其精神内化于生命之中,通过体证之“道”实现生命之“化”,成就心胸视野的宽广,又能于“海运”之时待势而行,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把握时机。

陈先生强调老庄思想与时代生活的关联性,应当从多维视角加以讨论,并借讲座之机邀请邰谧侠与叶树勋两位老学后劲展开对谈。邰谧侠老师讲述了自己从14岁起在美国接触《老子》的经历,指出“老学”的全球化已是事实,《老子》在翻译、解释、传播的过程中产生了新的意义,能够成为不同文化间的沟通点。叶树勋老师从人所面临的普遍问题出发,解答古今中西的经典在根本上具有普遍性的原因,并以《庄子》“悬解”“心斋”为例加以说明,分享了初读《庄子》时的体会。

此后,邰老师也表达了自己对《庄子》的喜爱,赞叹《庄子》的文学手法,被《庄子》“抓”之后很难“逃”出来,也不必“逃”出来,虽然是两千年前的文本,但对现代生活仍然具有很大的价值。谈及自己对《老子》感兴趣的原因,邰老师回忆起自己儿时在大森林生活的经历,提出自己从生命自然状态的角度学习《老子》的初心。听毕,陈先生回忆起儿时河田乡南塘村的生活经历,情至深处,先生唱起儿时受教的杜牧《清明》与《论语·学而》“学而时习之”一节,并指出孔老内在价值的相通性,老子不是隐士,更不是阴谋诡计者,应当更多地从正面的角度理解老庄,这一点与尼采是相通的,并推荐大著《道家的人文精神》与《庄子人性论》。

当有同学问及陈先生如何看待二十一世纪的人类未来时,陈先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提出文化间交流的重要性,并对南开大学“全球老学研究中心”的筹备表示关切,期望能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不同民族、不同生活方式、不同价值取向的沟通交流。

近两个小时的活动,师生们意犹未尽,会后,众多学子手执陈先生的著作请求签名留念。活动也通过腾讯会议对外直播,吸引海内外六百余人参与观看。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陈鼓应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学者,先后执教于台湾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北京大学。他自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研究老子与庄子,至今已出版多部关于老庄学说的权威著作,所著《老子今注今译》《庄子今注今译》行销四十余年,是人们研习老庄的经典读本。他提出《易传》哲学思想属于道家的观点,一反两千年来《易传》思想属于儒家的旧说;他秉持“中国哲学道家主干说”,在学界独树一帜。耄耋之年,他仍奔波辗转,持续不断地为道家文化的传播做着努力。陈先生著述等身,代表作有《道家的人文精神》《道家易学建构》《易传与道家思想》《老庄新论》《悲剧哲学家尼采》《存在主义》《尼采新论》《老子今注今译》《庄子今注今译》《周易今注今译》《黄帝四经今注今译》《管子四篇诠释》《耶稣新画像》等。主编有《道家文化研究》辑刊。

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中国哲学研究中心和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联合主办,是“克立讲坛”海内外名家系列第三讲。“克立讲坛”是南开大学中国哲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系列学术活动,冠名旨在纪念该学科创始人方克立先生(1938-2020)。该讲坛主要通过专题讲座、学术会议、读书沙龙等多种形式,围绕当前学界聚焦的前沿热点问题,鼓励师生之间、不同领域研究者之间进行平等深入的探讨,意在突破不同学科领域间的壁垒,搭建兼具互补性和合作性、专精性与开放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克立讲坛”海内外名家系列则主要是以学术讲座的形式,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大家展现中国哲学的独特魅力。本次陈鼓应先生的讲座及其与邰谧侠副教授、叶树勋副教授的对谈兼具学术探讨的广度与深度,又饱含对人类生活的关切,既有宏观的脉络梳理,也有微观的个案剖析,充分体现了“克立讲坛”聚焦前沿、平等交流的学术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