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开展形势与政策系列课程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210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增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哲学院于近期开展了形势与政策系列课程,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截至目前,哲学院已开展了四次“形势与政策课程”。

1111下午南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讲解,从“七一”重要讲话内容讲起,回顾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追忆建党历史伟大人物,引导学生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坚守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启发学生更加深入地思考个人命运与家国发展之间的同频共振,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极具思辨性与前瞻性的思想盛宴,极具启发性与教育性。

接着,哲学院党委书记赵爽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带来了一场极具时效性的形势与政策课。以一张思维导图为同学们厘清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我党的重要定位,用简明扼要的语言为大家概括出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内容和重要精神,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的相关背景与情况,结合当下国内外背景形势引导大家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激励同学们坚守信仰、热爱祖国,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献力

1118下午,哲学院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颖以认识我国人口发展形势,了解我国科技创新与民族政策”为题带来形式与政策课第三讲,她立足当下国家大政方针,从三胎政策、科技创新发展与民族政策落实等全新角度引导学生深刻思考了当下国家形式和社会问题并强调指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的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的前列”,激励哲院学子发挥学科所长,把握时代主题,彰显青春底色,不负韶华

随后,哲学院副院长卢兴以“港澳台形式以及全球环境治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为题完成了本期形势与政策课的最后一讲,他首先针对当下港澳台形式与国内外环境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随后结合学科特色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智慧进行了全面的阐发,最后为大家讲解了“碳中和”、“碳达峰”等新发展理念,寓教于学,引发学生深入思考与热烈讨论。

据悉,哲学院始终坚持思想引领、关心学生发展,后续将继续坚持从党史精神中寻求宝贵资源,从社会现实中寻找优秀范例,打造具有哲学学科特色的形势与政策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