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南开大学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安排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3414

南开大学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安排

一、 时间安排

日期

时间

事项

322

 

考生登陆网络复试系统缴纳复试费

323

 

考生提交资格审核材料

323-24

时间待定

通过飞书通知

学院与考生进行系统测试

324

下午14:30-16:00

加试2门科目(仅部分考生)

325

上午09:30-10:30

外语考核

325

上午11:00-12:00

下午14:00-15:30

专业面试

 

二、 考生前期准备

1. 复试缴费

参加复试考生须缴纳复试费,标准为90/人次,考生通过复试系统交纳复试费。系统登录页面地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 ,请考生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不交费者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缴费时间截止至322

2. 两套材料提交目录

第一套材料(文件命名为:复试专业+姓名+复试材料):

1)个人简历1份,无固定模板,版面控制在A4单面。

2)清晰的本科学习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扫描版,须涵盖全部在学学期成绩(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或单位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3)考生须提交1篇代表作(仅限1篇,篇幅不限)。

第二套材料(文件命名为:复试专业+姓名+资格审查):

1)身份证原件正反面。

如果身份证丢失,可以用临时身份证(在有效期内,有效期为3个月)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户籍证明(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2)从研招网(https://yz.chsi.com.cn/yzwb/)下载的准考证。

32022届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包括网络教育、自考)、应届非全日制成人高校本科毕业生考生还须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未取得毕业证(须2022年入学之日前取得,入学之日一般为新生入学年份的9月初,实际日期请以当年录取阶段发放的通知为准,下同)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考生或网络教育本科考生还需提供: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考生需提供准考证(丢失准考证的,由考籍所在省自考办出具考籍证明或成绩证明);网络教育本科考生需提供学生证(丢失学生证的,由所在学校相关部门开具证明)。

5往届毕业生需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注意不是《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不能用毕业证替代。

6)网上报名期间未通过学历校验的往届毕业生(名单在复试前公布在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以及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往届毕业生,须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7)在境外获得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需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8)曾经更改过姓名或身份证号的考生,需提供户口本或公安局开具的证明。

3.材料提交要求

一共两套材料,每套材料请按顺序汇总至1PDF,请勿以拍照代替扫描,请提交清晰的电子版材料。即最后提交2PDF文档,分别是:马哲+张三+复试材料;马哲+张三+资格审查。

请在323日前(即24日凌晨0点),将材料提交至lmxian@nankai.edu.cn,材料缺失或不符合要求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4. 准备相关设备

1)考生需配备双机位

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的模式,侧后方设备如需支架请提前准备。建议PC端口为1机位,手机端口为2机位。主机位请选择平板电脑。

2)网络及设备设置

为保证连线质量,建议连接优质 Wi-Fi网络,确保网络链接顺畅,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外放音乐、闹钟、即时通讯软件等可能干扰复试的应用程序,并在收音设备上配备耳机。

3)软件下载

  • 电脑端: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复试系统”网页。IOS 用户请使用 Safari 最新版本浏览器;安卓用户请使用 Chrome 最新版本浏览器。

  • 手机端:学信网APP,安装时请允许学信网App使用摄像头、扬声器、存储空间、网络等权限。

  • 备用系统:飞书视频会议系统。请在电脑端和手机端分别下载飞书APP以备考试中发生的突发情况。

三、 系统测试

系统测试的时间安排将通过飞书联系各位考生,请考生提前准备好双机位,在相应时间段内等待面试秘书接通。系统操作详见学院官网中的学生系统操作指南。

四、 复试当天安排

1. 考生须根据复试顺序及参加复试参考时间段(顺序及时间段将在复试当天随机生成后发送给考生),请考生至少提前30分钟调试好设备,并在复试前15分钟进入候考区。面试助理会通过飞书发送消息,督促考生再次调试设备,确保复试顺利进行。考试开始之后考场就会被关闭,没有进入考场的学生成绩按零分计算。若考生在复试过程中点击弃考按钮放弃本次考试,则成绩按零分计算,责任由考生自负。

2. 根据南开大学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法,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复试考核。进入复试间后,助理会对考生身份信息再次进行验证。

3. 我校将对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两识别技术,将复试录制视频中的考生照片与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研复试材料等进行比对,加强考生身份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一经发现替考,取消录取资格。

4. 在复试过程中,请考生严格按照面试组长和助理的要求,进行面试。

5.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考生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若有违反将按考试违规违纪予以处理。

6. 我院复试备用平台为飞书视频会议系统,考生须提前申请飞书账号,并由面试组助理添加为外部联系人好友(填加方式见南开大学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名单)。在复试过程中发生突发状况,复试考核小组有权要求考生使用复试备用平台。

7. 请考生在复试期间选用优质网络,确保复试顺利进行。如在复试过程中出现网络中断的情况,考生应立即和考务人员联系并说明情况,并开启飞书视频会议系统。因网络中断而耽误的复试时常计算问题,由复试考核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判定。

 

五、 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1. 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考场入场、离场、打开视频的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

2. 考生应按要求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配合软件测试。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或登录指定网络平台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3. 考生必须凭本人《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并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等。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4. 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请使用独立教室或房间,请勿在宿舍内参加复试)。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5. 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6. 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7. 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

8. 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采用院系规定方式与招生院系保持沟通。

 

六、 其他

如有问题或困难,请致电哲学院 柳老师 022-85358298

请考生随时关注南开大学研招网及哲学院网站上发布的最新信息,所有通知以网站公布为准,不再另行通知。

 

 

南开大学哲学院

2022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