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

发布者:刘慕鑫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13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天津市重点学科,本学科在哲学基础理论和社会政治哲学方面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研究进路和理论主张,在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探索和创新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镇。

1962年南开哲学系恢复重建之时,以陈晏清先生为代表的一批青年教师陆续来南开工作,南开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的建设也正式开始。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以陈晏清、王南湜和李淑梅教授为主要代表的南开团队,积极参与全国马克思主义教科书体系的改革工作,其标志性成果《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陈晏清教授与肖前、黄楠森教授共同主编)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采用。南开团队撰写出版的《现代唯物主义导引》,立足于当下的时代状况,力图恢复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真精神,并对其做出新的阐释,形成了一条独特的研究进路。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本学科开始关注中国社会转型问题,进而开辟了具有南开特色的社会政治哲学研究方向,奠定了本学科在这一领域的重要地位。本世纪初,本学科团队开始关注西方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问题,并在相关领城也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果,获得了学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南开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已形成了一种兼顾基础研究与现实观照、文献解读与思维方式创新并重的研究风格,陶冶了一种扎实、稳健并富有开拓精神的学术气质,组建了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研究梯队。特别是陈晏清先生等老一代学人一直与时俱进地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不懈努力,并高屋建瓴地规划学科的总体发展,引领学科的发展方向;其他中坚力量与年轻学者在各自领域辛勤耕耘,在学界具有较好的声誉,展现了良好的发展前景。

现任教研室主任王时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