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学

发布者:刘慕鑫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10

南开大学逻辑学是富有南开特色的传统优势学科,经温公颐教授、崔清田教授等前辈学人奠基开拓,经几代南开逻辑学人积累,目前已发展成为本--博培养一体化的逻辑学教学和研究基地。南开大学逻辑学科在中国逻辑史研究方面底蕴厚重,是公认的研究重镇,在文化与逻辑研究方面上也具有重要影响,此外在数理逻辑、归纳逻辑、逻辑哲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也享有良好声誉。

南开大学逻辑学本科专业是目前国内高校中仅有的两个逻辑学本科专业之一,于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本科专业开设数理逻辑、中西逻辑史、模态逻辑、哲学逻辑、非形式逻辑、逻辑哲学等主干课程,也面向全校开设逻辑类通识课程。逻辑推理与分析实验室是天津市重点社会科学实验室,逻辑推理课程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实验逻辑学”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南开大学逻辑学学科主要设有数理逻辑、模态逻辑、中西逻辑思想史、文化与逻辑、逻辑哲学等研究方向。任晓明教授、翟锦程教授分别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李娜教授两项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此外,逻辑学科还主持完成一大批国家级或省部级研究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逻辑学研究》等刊物发表研究成果多篇,出版专著、译著多部,并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教学科研奖励。逻辑学科现拥有一支学缘结构、年龄结构、研究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在高质量完成逻辑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努力推进南开逻辑研究走向更高水平。

现任教研室主任:刘叶涛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