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

发布者:刘慕鑫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10

美学是哲学专业的基础学科之一,它集中探讨以美的创造和欣赏为核心的人类精神感性世界之规律,充分体现人文关怀与人文趣味。南开大学哲学院美学学科自198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4年获得了硕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童坦、王兴华先生为本学科奠基,彭修银、陆扬先生为本学科之复兴做出重要贡献。现在,经几代学人的努力,本学科已经成长为一个可以培养多层次人才的基础人文学科。

目前,由薛富兴教授领衔的美学学科,其研究和教学的领域兼及美学理论、中国美学、西方美学与环境美学。在审美观念方面,提倡审美是人类最基本、世俗的感性精神生活;在审美研究方法方面,提倡走出纯观念研究,在具体的审美材料研究基础上提升观念成果;在中国美学史研究方面,提倡以中华审美特殊性材料研究人类审美普遍性问题,在环境美学研究方面,提倡美善兼济、中西会通,已然形成自家学术面目。陶锋副教授领衔的人工智能与科技美学研究、甲骨文思想研究,重视科技与艺术、哲学的跨学科研究,认为在新的科技时代,美学扮演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现任教研室主任:薛富兴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