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速递:叶树勋《先秦道家“德”观念研究》

发布者:刘慕鑫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0

【1】图书信息

    叶树勋著:《先秦道家“德”观念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55万字。

【2】作者简介

    叶树勋,男,1983年生,广东河源人。哲学博士,南开大学哲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先秦儒道哲学、出土简帛思想等领域的研究。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和一般项目。在《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Journal of Chinese Philosophy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编有《朱右白文存》《杨鸿烈文存》,合译有《宋代文人的精神生活(960—1279)》。

【3】内容简介

“德”的重造与“道”的升华是道家哲学突破的两个基本维度。理解道家哲学时一般聚焦于“道”,“德”的维度在人们视域中还未得到充分展放。本书是对先秦道家“德”观念的系统论述,通过考察其演变历程及深层构造,呈现它在道家哲学中的意义和角色。

本书考察了“德”的思想渊源、“德”在老学、庄学以及黄老学中的表现,既关注它的变化与发展,也重视其间一以贯之的内涵。“德”在道家哲学中整体上存在一个底层构造,道与物、道与人、己与他、王与民这四组关系是“德”的基底,它在这些关系中均处于枢纽和关键的位置;道家论“德”始终不离这四组关系,以四组关系为基础,道家贡献出世界观、心性论、伦理学和政治哲学几个方面的学说。

在道家哲学中,“德”与“关系”是相互依存的;对于理解道家哲学而言,“德”与“关系”是相互阐释的。本书既是对道家“德”观念的考察,也是对道家关系学说的探析,希望以此重新审视道家哲学的意蕴和性格。在方法上本书尝试对观念史研究作新的探索,同时注重语文分析在哲学研究中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