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举办师德师风讲堂第二讲

发布者:刘慕鑫发布时间:2022-09-28浏览次数:11

(通讯员 梁雨馨)在2022年教师节来临之际,为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与教育教学水平。9月9日,青年教师工作室邀请逻辑学资深优秀教师李娜教授进行师德师风讲堂第二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青年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青年教师工作室教师单虹泽主持。

李娜教授,兼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外审专家、《逻辑学研究》杂志编委。她讲授的《实验逻辑学》课程,2020 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她独自编写的教材《实验逻辑学》2021 年被天津市教委认定为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材,她主持的教学研究项目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 2 等奖 1 项(排名第 1)。目前,她主持教育部的“逻辑推理(课程群类)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2018年获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21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称号。

李娜教授从经历、教学和科研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和经验。首先简单回顾了自己求学和工作的经历,讲述了自己在改革开放初期参加高考进入河南大学学习的经历,和自己如何走上数理逻辑研究之路的历程,向青年教师展现了过去工作和科研的情况和环境。在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上,李娜教授认为教学和科研应当并重。对大学老师来说,教学不仅仅是简单的授课,而更要注重于教育教学的研究。李娜在南开大学工作的21年来,她共主持了18项教学改革项目,包括国内目前唯一一个“逻辑推理实验室”及多部逻辑学教材的编写等。在科研上,李娜长期坚持逻辑学学科理论的前沿问题研究,出版多部专著,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百余篇论文。李娜教授勉励青年教师,要珍惜现在的工作环境,“不要急躁,慢慢做研究,总还是能做出一点东西来的”。

讲座最后,部分青年教师向李娜教授就自己疑惑和关切的问题进行提问,包括教学与科研的平衡,课程思政的融合方式等,李娜教授一一解答,教师们纷纷表示在李娜的讲座中收获颇多,深受启发。哲学院党委书记赵爽对李娜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

据悉,哲学院党委将持续通过教育大会、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方式,促进青年教师与老教师之间的交流,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及科研能力,营造更好的师生关系和教学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