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南开大学哲学院关于2023年从优秀在学硕士生中选拔录取博士生的实施办法

发布者:柳美贤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316


为做好2023年从我校优秀在学硕士研究生中选拔博士研究生(以下简称“硕博连读”)工作,保证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选拔具有培养潜力、有志从事更高层次科学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使有突出学术专长和培养潜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根据教育部及我校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选拔范围

从我院已完成规定硕士课程学习并且成绩优秀,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硕士研究生(2020级和2021级)中选拔。我院各博士招生学科、专业均可招收硕博连读生。

二、选拔条件

(一)外语要求

1.第一外语为英语的硕士研究生,要求英语六级成绩达到425分或英语专业四级合格。

2.第一外语不是英语的硕士研究生,如果招生目录中允许其他语种报考,对应语种应达到以下标准:

(1)  日语要求日本语能力测试N1合格或日语专业四级合格;

(2)  法语要求法语专业四级考试合格或法语DEFL/DALF考试达到C1级;

(3)  德语要求德语专业四级考试合格或德福考试成绩1920分,或TELC以及歌德德语水平测试达到C1级;

(二)科研成果要求

参加推荐选拔的在学硕士研究生需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如发表学术论文、取得专利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科研课题等)。

(三)课程要求

参加推荐选拔的在学硕士研究生必须在20237月前修完所有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取得所需学分,且不允许有不及格的科目记录。如未能修完所有课程或者有不及格科目,取消其硕博连读资格。

(四)学位类别要求

硕博连读生只在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中选拔。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硕士研究生专项计划、对口支援西部高校硕士研究生专项计划研究生以及学生辅导员专项硕士推免生中未与学校解除工作关系的考生不在考核范围。

(五)学院及专业要求

1、学院要求:硕博连读生一般要求在原学院申请。

2、专业要求:硕博连读一般在原专业所在一级学科范围内申请。

(六)培养类别

我校硕博连读招生方式只招收全日制非定向攻读博士生,且考生被录取后必须将档案和工资关系一并转入我校。原培养方式为定向或者委培的考生,必须在选拔时出具原定向委培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的公函,须将档案及工资关系全部转入我校。

三、选拔程序

我院本招生年度分别安排两个批次的硕博连读博士招生,第一批次考核时间安排在11月,第二批次考核时间安排在转年4月底前。

(一)申请方式

经硕士生导师推荐,考生可向相关学院提出申请参加硕博连读考核。未征得原硕士生导师及学院同意,不能申请参加硕博连读考核。

请有意申请第一批次硕博连读博士招生的同学在1112日前向学院提交以下材料纸质版:

1.《南开大学2023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表上须张贴近期个人2寸照片);

2.硕士学位课程学习成绩单复印件,须加盖研究生院公章;

3.两封《2023年报考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信》(须分别由两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以上各类表格下载网址为:http://yzb.nankai.edu.cn/xsbd/list.htm

4.2023年硕博连读生考核审批表

附件4:2023年硕博连读生考核审批表(正反面打印).docx

(二)组织考核

硕博连读招生选拔重点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一贯学业表现、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外语水平以及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考核。

硕博连读须进行两门专业课考核,考核科目与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考试科目一致。考核方式为笔试及面试,考核成绩均按百分制计算(任何一科成绩在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

第一批次硕博连读博士招生考核时间在20221125-30

(三)录取及公示

我院在完成考核录取审核无误后将在学院网站上进行接收信息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四)拟录取硕博连读生报名时间安排

拟录取为硕博连读生的考生需要履行博士报名手续。具体报名时间安排如下:

1.第一批次录取的硕博连读生须于2022121日-125日,第二批次录取的硕博连读生须于2023513-516,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网报系统”(http://yz.chsi.com.cn/bsbm)上进行网上报名,网上交纳报名费,上传电子照片。

四、监督

为了维护招生选拔的严肃性,学院依法维护考生和招生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和规范。学院对考核结果负有解释权。对在考核过程中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发现,立即取消硕博连读录取资格。

五、其他

1、硕博连读生所报专业及导师在招生录取阶段一经确定,一律不予更改。

2、硕博连读生入学后统一体检,录取通知书与2023级录取的其他博士生一起发放。考生凭录取通知书报到注册。

 

南开大学哲学院

2022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