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

发布者:刘慕鑫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7日,哲学院邀请阎孟伟教授进行“解读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宣讲报告。本次报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哲学院党委书记赵爽主持,学院二百余名师生党员聆听了此次宣讲报告。

阎孟伟教授聚焦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三部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针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深入剖析与解读。

阎孟伟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阐释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与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总体上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国际关系、人类文明方面保持自身特色。

阎孟伟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不是某个人的现代化,也不是某个阶层集团的现代化,而是我们全体人民的现代化,这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和整个民族的未来和命运。在我们对“中国式现代化”保持希望的同时,还要认识并解决面临的诸多问题与挑战。勉励师生党员们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深入地研究和探讨这些问题,实事求是地揭示和分析这些矛盾和问题,探讨矛盾和问题的实质和规律,积极地探索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方案。

报告结束后,赵爽书记对阎孟伟教授的宣讲报告进行了总结,整场报告既具哲学理论视角,又关注现实实践问题。阎教授针对现场同学们和线上听众提出的有关协商民主、如何理解中国人口规模巨大化、现代化与现代性的区别和“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的关系等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氛围热烈。在掌声中本次报告圆满结束。

据悉,本次宣讲报告系哲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报告会第一讲,旨在增强哲学院全体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在新时代中立志笃行,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通讯员 刘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