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第三讲

发布者:姜斯琪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袁梦瑶)122日,哲学院邀请南开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系副主任黄海涛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了“百年变局下的中国外交新征程”主题宣讲报告。哲学院党委书记赵爽主持,学院百余名师生党员参加。

黄海涛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论断,结合国际关系学的主要研究成果,对当前国际形势的主要特征、新时代中国的外交发展道路进行了深入剖析与解读。

黄海涛从“百年变局”的理解引入,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百年变局”的阐释,指出国际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是“百年变局”的重要物质基础,其中中美关系的变化是把握“百年变局”的重要线索,从经济、政治、军事、外交、科技等方面展开分析,带领与会师生深刻体悟“百年变局”同每个人的自身命运、道路选择的密切关系

黄海涛认为,新时代中国外交在理念上体现着“破”与“立”的双重重构,在实践上践行着贡献中国智慧、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政策,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积极力量。他鼓励师生党员们既要认识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走向新时代新征程后,一以贯之地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宗旨的“不变”,还要重视在“百年变局”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应对大国之间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摸索和构建讲好中国故事的话语模式,有效提升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赵爽表示,整场报告内容丰富全面,观点深刻独到,为学院师生打开了了解当前国际形势、我国外交政策、新时代外交使命及各项机遇挑战的窗口。黄海涛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熊猫外交”政策在新时代中国外交中的作用和意义等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气氛活跃融洽。

据悉,本次宣讲报告系哲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报告会第三讲,旨在增强哲学院全体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在新时代中立志笃行,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