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证的语用学

发布者:刘慕鑫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10

中外论证理论前沿讲坛

第一讲:论证的语用学(202333日,18:00-19:30

报告人:

Steve OSWALD是瑞士弗里堡大学(University of Fribourg)英语系高级讲师,瑞士纳沙泰尔大学(University of Neuchâtel英语研究所讲师。他目前的研究集中于(认知)语用学、语言学、认知心理学、论证理论和话语分析等领域间的交互,主要涉及语言与认知的关系,以及论证理论和语用学中的众多议题。他在众多国际同行评审期刊上发表了大量论文,并获得了多个研究项目。此外,他还是欧洲论证和公共政策分析网络的副主席。


详见:https://sites.google.com/view/steveoswald

 

摘要:

论证和语言之间的关系最近获得了学界大量关注(例如,Boogaart et al., 2021; Hinton, 2021; Oswald et al., 2018, 2020)。在这次报告中,我将对二者的关系展开历史回顾。我们将考察近50年以来,论证研究如何分别影响了基于奥斯丁(Austin, 1962)言语行为理论的语用学研究,以及基于格莱斯(Grice, 1989)推理理论的语用学研究。

我将首先讨论随着时间的发展,论证理论研究者逐渐提出的、能够连接两个学科的理论节点。我将思考:(1)研究对象之间的接近性,(2)两个学科间的一系列重叠概念,(3)可用的双学科方法论选项,以及(4)现有的理论整合。在报告的第二部分,我将考察目前致力于连接论证学和语用学的工作,并通过一些例子来反思有前途的未来方向。这些内容将表明,整合二者的研究潜力远远没有被耗尽。

主持人:

Frank Zenker(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


 

腾讯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FNI6WfkbN1Y3

密码:2333

线下参与:哲学院318会议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