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新时代政治思维方式研究丛书”出版发行发布会在津举行

发布者:刘慕鑫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74

本报记者 姜凝

2月26日,“新时代政治思维方式研究丛书”出版发行发布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国家治理就是国家秩序、社会秩序的建构,需要高超的政治智慧,特别是正确的政治思维方式。为此,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南开大学哲学院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协同研究,确立了“新时代政治思维方式”研究课题,并获准列入天津市社科规划重大委托项目。这套丛书就是这个课题研究的最终成果,对推进现实性政治哲学的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研究均有借鉴意义。

会上,该丛书主编、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晏清教授在介绍丛书研究写作过程时说,这是一套研究国家治理理论的丛书,其主题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政治思维方式的推行。“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对传统国家观念的重大突破,与之相适应,一些重要的政治观念以及建立于其上的政治思维方式也应当随之改变,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把国家治理的理论思考聚焦于政治思维方式的理由。”陈晏清说,政治思维方式的研究是一种政治哲学的研究,我们写作丛书也应当超出制度理论的层面,上升到哲学的层面,这就要追寻现代化过程中各种制度、法律、社会权力规范等的哲学根据。

这套丛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包括“以人民为中心”“民主和法治”“效率和公平”“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创造社会治理的新格局”“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治理中的道德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计8卷、200余万字。“党中央提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的丛书这8卷构成了一个对于国家治理理论哲学思考的相对完整的理论体系。”陈晏清坦言,国家治理现代化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知识领域非常广阔,该丛书的内容涉及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伦理学、生态学等多个学科以及历史、文化等多个领域,尽管对国家治理理论的研究有所推进,解决了一些问题,但还是一种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事业还在路上,我们对其理论研究也不能停步。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哲学研究是极好的政治哲学研究的选题,我们对其做科学研究,除了为学习、实践服务外,也希望在学科建设上有所推进。”

陈晏清介绍说,本套丛书由来自南开大学、天津社科院、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商业大学的资深教授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共同编写完成,30多位作者是一群淡泊名利、自愿加入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搭建的这一学术平台的志愿者,他们中大多为优秀的在岗中青年学者,肩负繁重教学科研任务同时参与丛书研究和写作;还有些是退休教师、在校外任职的校友,利用自己业余时间出色完成了其所担负的研究和写作任务。“这套丛书的创作和出版,对于培养优良的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特别是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且业务精湛的理论研究队伍,提供了有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