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哲学院开展标准化、规范化示范性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李高扬发布时间:2023-04-30浏览次数:1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沁原)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3月24日,哲学院联合校党委组织部开展标准化、规范化示范性组织生活会。校党委组织部干部朱博晨出席会议并进行现场调研、指导,哲学院团委书记、支部指导教师李高扬出席,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与。

  会议以“查摆问题凝心铸魂,筑牢样板战斗堡垒”为主题,在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中拉开帷幕。支部于会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修订《民主评议党员实施细则(试行)》,全体党员审议通过,并通过微党课领学、每周自主学、党小组研讨等丰富形式,全方位、系统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跨年级、跨专业的结构特点,以“党员一对一”结对模式在支部内开展谈心谈话,就支部建设进行意见征集,以党小组会的形式首先进行深入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党员共性问题提炼问题清单。

  对标对表支部“七个有力”建设目标,支委班子撰写年度工作报告并汇编成册,在会议现场,依次就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理论学习、活动创新、制度规范、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汇报述职,供全体党员民主评议。党小组长依次就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从理论学习、出勤情况、品牌活动等方面对党小组工作进行打分,评选一个“五好党小组”。全体党员以“我不够…,今后我要…”一句话自评形式作自我批评与展望,作为现场评议打分参考,支部创新采用“量化考核”方式,从现场评分、日常出勤及教师评价三方面全面、综合考察评分,推选年度“优秀党员”。

  校党委组织部朱博晨老师围绕理论学习、作用发挥、形式创新、支部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调研,并就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开展提出建议:党支部作为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的“最后一公里”,需要融入自身自考,加强制度化建设、紧抓理论学习,切实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哲学院党员要真正践行“以学术讲政治”,有组织地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专业特色,做好政治理论的青年化阐释,以创新的理论武装实践,不断提升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力,培育坚强战斗堡垒。

  未来,哲学院将着力提高组织建设质量,强化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既有建设成果进行“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强化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各项中心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培育更多新时代合格党员,同时宣传支部好经验好方法,进一步发挥样板引领作用,引导和带动更多支部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