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哲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家报告会

发布者:姜斯琪发布时间:2023-05-14浏览次数:26

(通讯员:刘仁超)5月11日,哲学院邀请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南开大学理论宣讲团专家、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海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秉镰教授在318会议室,为哲学院师生党员带来一场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报告。本场报告由哲学院党委书记赵爽主持,学校第五指导组副组长张岚到会指导,哲学院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与会聆听。

首先,刘秉镰指出国家宏观经济目标是财富积累与财富分配,并回顾了党在八大以来对社会基本矛盾的认识,根本上是发展经济,让老百姓过好日子。刘秉镰认为经济的背后是政治,政治的背后是文化,中西文化的价值取向基础相同,但实现路径有所差异,中国式的现代化与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普适性根本上协调一致的。

其次,刘秉镰强调,区域经济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区域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他从经济学的角度明确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现代化强国愿景赋予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使命:区域经济增长与动能转换,富有竞争力的区域创新与产业体系,促进区域协调与均衡发展,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缩小城乡差距、共同富裕,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

最后,刘秉镰对比中美GDP总量以及人均GDP的差距,认为通过要素驱动和外需驱动为特征的传统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他以中国区域政策演进的阶段与特点为视角,结合京津冀区域政策服从国家目标的实例,认为解决好区域发展的问题要处理好新旧动能转换的关系,要打造新的城市群样板,要探索优化开发新模式,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发展路径。

整个会场座无虚席,氛围热烈,报告过程中刘秉镰教授充分结合自身经历与学生进行互动。与会学生表示,通过此次报告,从经济学的角度对国家经济以及区域经济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据悉,本次报告既是哲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活动之一也是一次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旨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