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哲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报告会第三讲

发布者:姜斯琪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10

(通讯员:郭菁雅)525日,哲学院院长翟锦程教授为哲学院和历史学院的部分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带来以“中国式现代化——自主知识体系价值取向与构建的实践基础”为主题的报告,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吴颖主持本场报告。

报告之初,翟锦程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四月在人民大学的演讲为引,强调了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的知识体系的重要性。南开大学作为一所历史底蕴深厚、学科发展不断完善的综合类大学,理应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作为发展的目标与方向。

紧接着,翟锦程从“知识体系”的概念出发,围绕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个角度介绍知识体系的历史形成与发展。同时,翟锦程注重实例讲解,援引历史上的逻辑学名言、典故,帮助听众理解。关于当前中国知识体系的特点,翟锦程认为有完全自主、以我为主、内外结合、共同知识四个层次。他倡导,我们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文明互鉴的基础上,挖掘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与发展。

最后,翟锦程对文化特性做出哲学解析,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角度,揭示了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必然性,再次强调构建符合中国式现代化特征和价值取向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本次报告是哲学院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报告会第三讲,旨在增强师生对人文社科领域学科建设的信心,同时进一步提高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理论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