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创立典型示范,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进模范作用,从而带动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整体的提升,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的“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要遴选出97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我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凭借突出事迹成功入选。

    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18名,积极分子13名;支部成立以来,始终以扎实基层党建工作,坚定战斗堡垒作用为己任,以“五好党支部”标准严格要求自身,从四个方面打造充满活力的研究生党支部。

坚持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相统一,做时代精神的践行者

    秉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注重政治引领的理念,支部成立之初,便发出“创新三会一课形式,巩固两学一做成果”的倡议,紧跟中央部署,抓住十九大召开、“两会”召开、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与党的发展攸关的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共计26次主题党日活动,注重教育党员、教育群众,磨砺党性、启发智慧,强化“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并通过实际行动内化于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员实践中。支部曾举办党员应知应会知识竞赛、创意演讲比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展、马克思诞辰纪念快闪活动以及经典选段诵读大赛等。其中,2018年5月,支部开展“致敬壮丽日出,寻梦红色未来”纪念马克思诞辰主题党日活动,获评天津市2017-2018年度教育系统“创最佳党日”优秀活动,南开大学2018年“创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

    为强化服务功能,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紧密联系群众,2017年4月,支部立项“党员队伍自身及外部评价”调研,深度挖掘当今社会各群体对党员队伍的评价内容及标准,将调研成果用于支部建设内容调整上,同时,结合调研结果,以“青年党员说”的节目形式录制《选择之道》节目10期,上传到腾讯视频及微信公众号“南开哲学院”,供师生党员观摩学习。2017年11月,支部牵头建立“哲学院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赴天津市各中小学及周边社区进行宣讲,受到中小学师生及天津市民的较高评价。

    坚持务实创新与建章立制相衔接,做理论创新的生力军

    始终铭记“将纪律挺在前面”,支部始终以科学严谨的制度强化支部管理、党性教育、党风建设。成立以来,支部严格履行“三会一课”制度,严格以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严格党员发展流程,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发展党员方面,支部注重政治合格审查、端正研究生入党动机,尤其严格“团组织推优”环节,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同时严格监督党员履行入党培养人职责,把好积极分子培养的“质量关”。

    支部注重理论创新,着意为研究生党建研究领域弥补空白,探讨新思路新可能。2018年3月,支部立项“研究生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创新情况调研及对策”调研,分析研究生党员组织生活实际需求及有效形式,指导支部开展贴近党员实际、贴近支部实际的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学习常态长效,在南开大学“三个一工程”党建项目评比中获评“十佳项目”。2018年7月,支部依托哲学院党委,联系天津市各高校优秀研究生党支部,举办首届天津高校研究生党建研讨会。天津市6所高校的研究生党员骨干、党务工作者与会座谈,以“高校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阐释”为主题,共商高校党建新思路,推动研究生党建工作有序开展。

    在理论阐释方面,支部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哲学学科特色,引导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结合现阶段研究进行解读和阐释。2018年5月,支部联合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师党支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师生党支部共建为载体,驱动支部建设与学术科研并举。为推动学习成果的转化,支部录制“忆往昔峥嵘,看今朝绮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回顾微党课16期,回顾党史,继往开来,在学院视频展厅内循环播放,教育师生。

    坚持支部建设与党员激励相融合,做高校学子的知心人

    为增强支部整体性,带动研究生班级建设,支部成立以来,采用“一对一”结对形式,鼓励一名党员引导一名积极分子(团员),将班级共39名学生融入党支部的集体中。支部注重党团共建,带动本年级团支部的组织建设。2017年5月,经过团组织推优、支部大会审议通过13名优秀团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严格监督党员履行入党培养人职责,联系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帮扶;2018年10月,经过支部严格考察教育,支委会决议通过11名积极分子成为发展对象,党员队伍进一步扩大,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坚持每月1次的谈心谈话制度,了解党员发展诉求及思想动态,对于党员中出现的阶段性问题及时给予批评和纠正,对学业困难、家庭困难的研究生党员进行慰问帮扶。支部发展独特的日常评价体系,将党员及积极分子的理论学习成果、参与活动情况及实践活动表现纳入评价体系,并与民主评议工作有机结合,起到良好的监督示范作用。两年来,支部党员在民主评议中皆获得“合格”及以上等次,无任何违反党规党纪的现象。

    为鼓励研究生创造力充分涌流,支部建立党员激励制度,增强党员认同感,鼓励党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党员在学术科研、学生活动及实习实践中皆取得优异成绩。支部引导党员“亮出党员身份”,笃行“六有大学生”要求,在学术科研、学生工作、实习实践中担当学生表率。两年来,支部科研成绩优秀,支部成员中87.5%曾获南开大学研究生优秀奖学金,56.25%曾在学科重要刊物发表文章,50%曾在学科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言。支部设置“党员信箱”,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党员意见和诉求,根据党员的发展需要和时代要求设计活动架构,增强党员归属感、认同感。

    坚持稳扎实干与宣传典型相协调,做青年党员的领头羊

    支部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研究生学术科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过程中,始终坚持理论实践“两手抓”,意在强化党员“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品格,成为社会建设的坚实力量。

    支部引领带动研究生投入学术科研,建设优良学风,坚定政治立场,做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2018年3月,支部协助学院举办南开大学2018年“国际人才论坛”青年哲学学者分论坛。2018年7月,支部骨干成立筹备组,举办第七届全国研究生哲学论坛,并设“研究生高校党建研究”分论坛,探讨研究生思政课程育人成效,讨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具体举措。

    支部引领党员投身社会实践,走向基层服务。2017年夏,支部骨干组成的“乐公铸能,薪火湘传”南开大学赴湖南龙山校级示范队,建成2座南开书屋,完成留守儿童关爱帮扶、三下乡政策落实走访及精准扶贫团队对接3项调研任务,获评全国及天津市多项荣誉。2018年夏,支部党员骨干组成“初心永铭强军志,公能总关边防情”南开大学校级示范队,赴新疆喀什某防空团,走进军营宣讲十九大精神,进行当代青年发展项目调研,受到军方与校方高度重视。

    支部注重发现挖掘党员典型,树立支部活动典范,并将优秀党员事迹、支部工作成果写作新闻、制作展板、录制视频,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借助校学工部、研工部扩大宣传辐射范围。支部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获评南开大学“研究生红旗党支部”,支部书记田佳佳获评2018年南开大学“研究生党员标兵”,2018年南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南开大学十佳“公能朋辈导师”,支部及个人事迹已被制作成展板,于学院、学校进行展示,同时通过新媒体扩大宣传效果。支部成员赴湖南龙山、新疆喀什等地的党员实践活动多次受到中国青年报、解放军报、湘西青年报、湖南民生报等媒体报道。两年间,支部始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事迹共获校媒及以上媒体报道179次。

    两年来,支部致力于打造红色基层战斗堡垒,让党支部成为党员成长发展的温馨家园,成为党中央理论深入阐释的活力之源,成为党服务联系群众的前沿阵地,在高校党建工作中,发出研究生党支部的时代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