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本信息】

姓名:王建军

性别:男

职称:教授

工作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同砚路38号南开大学哲学院

邮编:300500

电子邮件:jjwang0108@163.com

学术兼职:

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

德国哲学学会常务理事;

康德哲学学会常务理事。

 

【个人简况】

王建军,男,汉族,出生于19698月,安徽省南陵县人。现为南开大学哲学院外国哲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教育背景】

1988-1990 安徽省芜湖教育学院英语系

1994-1997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1997-2000 复旦大学哲学系攻读博士学位

2005-2008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后研究

2014-2015 德国洪堡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1990-1994 安徽省南陵县许镇中学任教

2000至今  南开大学哲学院任教

 

【教学情况】

(一)本科生课程

      形而上学(全英文)

(二)研究生课程

硕士生:形而上学(全英文)、德国古典哲学、康德哲学

博士生:德国古典哲学、康德哲学

 

【科研情况】

(一)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德国古典哲学和形而上学的研究。

(二)学术专著

1.《灵光中的本体论——谢林后期哲学思想研究》,南开大学出版社,2004年。

2.《康德与直观》,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

 

(三)学术论文

1.“论西方本体论哲学向神学的过渡及其对自由的意义”,《理论与现代化》,2002年第2期。

2.“论康德的合目的性概念——兼与牟宗三先生商榷”,[台湾]《哲学与文化》,2002年第3期。

3.“先验思维与康德的批判哲学体系”,[台湾]《哲学与文化》,2002年第12期。

4.“谢林:先验唯心论体系”,载黄颂杰主编:《西方哲学名著导读》,江西人民出版社,2003年。

5.“《纯粹理性批判》中法官的隐喻”(译文),[台湾]《哲学与文化》,2004年第2期。

6.“对康德《纯粹理性批判》B422页注脚中“我思”观点的阐释”,《南开哲学》(第1辑),南开大学出版社,2004年。

7.“普遍性与相互性——康德的义务论与功利主义伦理学的分野”,《安徽大学学报》(哲社版),2004年第5期。

8.“近现代西方哲学中的‘自恋情结’及其克服”,《南开大学学报》,2005年第3期。

9.“论康德主体概念的两个向度”,[台湾]《哲学与文化》,2006年第9期。

10.论康德‘哥白尼式的革命’与中世纪思想的渊源”,《南开哲学》(第2辑),南开大学出版社,2006年。

11.“论康德综合概念的三个层次”,《德国哲学》(2007年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

12.“康德的想像力与理性的普遍法则”,《现代哲学》,20082期。

13.“论康德空间与时间表象中的统一性”,《哲学研究》,2009年第5

14.“康德自由概念的两个前提”,《安徽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3

15.“论康德对近代情感理论的变革”,《哲学研究》,2010年第6期。

16.“康德的想像力难题”,《社会科学辑刊》,2010年第5期。

17.“论康德直观概念的三个层次”,《天津社会科学》,2012年第2期。

18.“论康德的人权概念”,《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4期。

19.“论康德对普世主义的理性奠基”,《广东社会科学》,2012年第4期。

20.“两种眼光”下的康德的自在之物,《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4期。

21.康德的理性自律与胡塞尔的生活世界”,《高校理论战线》,2013年第2

22.海德格尔对康德的‘现象学的诠释’”,《安徽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

23.“论黑格尔具体概念的内在机制”,《哲学研究》,2014年第2期。

24.奠基还是‘重建’?——康德与启蒙运动的关系”,《复旦学报》,2014年第4期。

25.理智直观:从康德到谢林的演变,《天津社会科学》,2014年第5期。

26.“康德与数学对象的同一性”,《河北学刊》,2016年第2期。

27.康德对真理概念的判断力奠基”,《哲学研究》,2016年第4期。

28.“必然的反思与自由的反思:谢林反思理论的两个环节,《河北学刊》,2017年第1期。

29.“康德与西方形而上学的命运”,载汪行福等编:《多维视角下的西方哲学》,上海三联书店。

30.“康德认识论中的外部关系论’”,《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第5期。

31.“论康德的‘物’的形而上学,《理论探讨》2019年第2期。

32.“论康德思辨理性的内在机制,《福建论坛》2019年第4期。

33.“康德的自在之物学说与人类未来,《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第6期。

34.康德的实践判断力‘失足’的三个根源《山西师范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

35.论康德对人类‘希望’的理性奠基《安徽大学学报》2020年第4期。

36.康德‘敬重’概念中的先验结构,《哲学研究》,2021年第2期。

37.“论康德正义论的两个层次,《道德与文明》2021年第2期。

 

(四)学术出版物

1.《欧美哲学通史》(古代卷)(编写“中世纪”部分),南开大学出版社,2006年。

2.《欧美哲学通史》(近代卷)(编写“德国古典哲学”部分),南开大学出版社,2007年。

3.《欧美哲学通史》(精编本)(合编),南开大学出版社,2008年。

 

(五)科研项目

1.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康德与直观”(11FZX018

2.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谢林著作编译研究”(15AZX014

 

【获奖情况】

2016年专著《康德与直观》获“天津市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