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本信息:

姓名: 赵亚琼

性别:女

职称: 副教授


工作地址:哲学院517

邮编:300350


电子邮件:zhaoyaqiong@sina.com

接待时间:周五10:00-12:00

 

个人简历:

2000年至2004年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系本科;
2004年至2006年南开大学哲学系硕士;
2006年至2009年南开大学哲学系博士;
2007年至2008年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哲学系访问学习;
2009年9月至今于南开大学哲学院工作。

教学情况:                                                              

(一)本科生课程:
哲学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经典与历史、当代政治哲学
(二)研究生课程:
马克思恩格斯哲学著作研究、罗尔斯政治哲学专题、社会正义问题研究

科研情况:                                                       

(一)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政治哲学
(二)学术专著:
《罗尔斯政治哲学中的理性观念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9月。

(三)学术论文:
“如何理解‘社会基本结构’——浅析罗尔斯正义理论的首要对象”,《哲学动态》2014年第12期。
“马克思主义研究中的规范性议题——以当代英美学者的相关研究为例”,《江海学刊》2013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2013年第12期全文转载)。
“政治哲学‘理论品格’的定位——以马克思和罗尔斯为例的考察”,《南开学报》2011年第1期。
“唯物史观与政治哲学——‘第七届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论坛’述评”,《教学与研究》2010年第10期。
“简析罗尔斯思想研究的两种视角”,《天津社会科学》2009年第2期。
(四)学术翻译:
[美]艾伦﹒伍德:“马克思论平等”,《国外理论动态》2015年第5期,英译汉。

(五)科研项目:
天津市2009年度社科规划后期资助项目,“罗尔斯政治哲学中的理性观念研究”,项目编号:ZXHQ-01,主持人,已结项。
南开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罗尔斯正义原则的制度性内容研究”,项目编号:NKZXB10144,主持人,已结项。
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课题研究资助项目,“当代英美自由主义政治哲学中的平等主义研究”,项目编号:AS1206,主持人,已结项。
天津市2015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社会正义问题的理论路径研究”,项目编号:TJZX15-004,主持人,在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