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本信息:

姓名: 安靖

性别:男

职称: 副教授


工作地址:南开大学哲学院425

邮编:300350


电子邮件:anjing@nankai.edu.cn

接待时间:每周三14:00~15:30

 




个人简历:

安靖,男,198311月生于天津。南开大学哲学系学士(2006)、硕士(2008),法国图卢兹第二大学(勒·米哈伊大学)哲学理性与知识研究所博士(2013)。现于南开大学哲学院外国哲学教研室任教。

教育经历:

 20022006   南开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学士学位
 2006
2008   南开大学哲学系获外国哲学专业硕士学位
 2008
2013   Thèse de doctorat de   philosophie de l’Université de Toulouse II – Le Mirail : « Sur   la transformation spinoziste de l’idée de transcendantal dans la première   philosophie de Gilles Deleuze » (https://tel.archives-ouvertes.fr/tel-00909529/document).   Directeur : Pierre   Montebello ; membres du jury : Chantal Jaquet (Université de Paris   I), David Lapoujade (Université de Paris I), Pierre Montebello (Université de   Toulouse II), Guillaume Sibertin-Blanc (Université de Toulouse II). Mention :   Très honorable avec les félicitations du jury à l’unanimité.


教学情况:                                                              

(一)本科生课程:

西方哲学原著、古希腊罗马哲学、近代欧洲哲学

(二)研究生课程:

当代德法形而上学、西方哲学


科研情况:                                                       

(一)研究领域:
形而上学的历史与问题、当代德法自然哲学与哲学宇宙论、斯宾诺莎与斯宾诺莎主义

(二)学术论文:

〈作为纯粹繁复体哲学的先验经验论——简论德勒兹早期哲学的斯宾诺莎主义基础〉,《现代哲学》2013年第3期,第6065页。


〈经验的生与先验的死——论德勒兹的时间综合理论〉,《法兰西思想评论·2014(秋)》,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第126148页。

③〈克服对自然的遗忘——当代法国自然哲学专题简介〉,《法兰西思想评论·2015(秋)》,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第14页。

④〈“世界是万物的尺度”——论德勒兹对单义性存在论的赫拉克利特-斯宾诺莎式重建〉,《现代哲学》,2017年第2期,第6975页。

⑤〈论时间的第三综合在德勒兹形而上学中的作用——以德勒兹的柏拉图阐释为线索〉,《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第3945页。

⑥〈亚里士多德与形而上学的存在—神—学构造问题〉,《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第148154页。

⑦〈论康德对存在-神-学构造的司各脱式批判〉,《哲学动态》,2018年第7期,第7683页。

⑧〈康德式超绝哲学与单义性存在论问题——一个德勒兹视角下的考察〉,《法国哲学研究(第二辑)》,莫伟民主编,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第392408页。

World in Deleuze’s reconstruction of the ontology of univocity. Vestnik of Saint Petersburg University. Philosophy and Conflict Studies, 2019, vol. 35, issue 1, pp. 32–42.



(三)学术翻译:

译著:

①[德]卡尔-奥托·阿佩尔,《对话与责任:向后传统道德过渡的问题》,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8(与钟汉川合译)。

②[法]吉尔·德勒兹,《差异与重复》,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

译文:

 吴乐,〈逻辑与冥思〉,《南开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页126133【英译汉】。

 米歇尔·库伯里耶,〈关于理性讨论、科学,以及形式逻辑的开端——亚里士多德工具论的哲学意义〉,《欧洲评论·2014(春)》,高宣扬主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法译汉】。

 皮埃尔-马力·莫莱尔,〈终极与可能——亚里士多德《论动物行进》中的终极性与可能性〉,《欧洲评论·2014(春)》,高宣扬主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法译汉】。

 皮埃尔·蒙特贝娄,〈无界限的自然平面〉,《法兰西斯想评论·2014(秋)》,高宣扬主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法译汉】。

 雷诺·巴尔巴拉斯,〈论自然〉,《法兰西思想评论·2015(秋)》,高宣扬主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法译汉】。

 皮埃尔·蒙特贝娄,〈人类世界的终结〉,《法兰西斯想评论·2015(秋)》,高宣扬主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法译汉】。

让-于格·巴泰勒米,〈西蒙东在二十世纪法国自然哲学中的地位〉,《法兰西思想评论·2015(秋)》,高宣扬主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法译汉】。



(四)科研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二十世纪德法哲学视野中的形而上学问题”(16YJC7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