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姓名:王伟

性别:男

职称:讲师

工作地址: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哲学楼311

邮编:300350

电子邮件:oneway0175@126.com

【个人简况】

王伟,男,籍贯河北孟村,出生地甘肃平凉,生于19892月。

【教育背景】

2013-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宗教学专业硕博连读,获哲学博士学位。

2009-2013年,中央民族大学宗教学专业本科。

【工作经历】

2009年至今 南开大学哲学院宗教学教研室讲师。

【教学情况】

(一)本科生课程

阿拉伯哲学、中国伊斯兰教思想史、亚洲哲学史(合开)

(二)研究生课程

硕士生:伊斯兰思想专题研究;伊斯兰教经典文献选读

【科研情况】

(一)研究领域

阿拉伯哲学;伊斯兰教思想史;比较哲学和文明对话

(二)学术专著

合著:《明清伊斯兰思想研究》,即将出版。

(三)学术论文

1.独撰:《<舍姆斯之书>与伊斯兰经院逻辑学》,《世界宗教文化》2021年第2期。

2.独撰:《<来复铭>新解》,《中国穆斯林》2020年第2期。

3.独撰:《显化理论与<易传>思维——刘智大化流行思想探析》,《世界宗教文化》2018年第6期。

4.第一作者:《刘智哲学的两个关键概念——比较哲学视域下的“理”和“性”》,《西北民族研究》2016年第4期。

5.独撰:《比较视野下的回儒礼学思想及其现实意义》,《回族研究》2015年第4期。

(四)学术翻译

[古阿拉伯]安萨里:《公正的天平》,连载于《中国穆斯林》2017年第2-2018年第3期。

(五)科研项目

1.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伊斯兰教新兴教派赛莱菲耶研究11YJA730006),已结项。

2.参与中宣部讲好中国故事专项课题“讲好中国的民族与宗教故事”,已结项。

3.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伊儒会通思想研究”(20&ZD261)子课题“王岱舆伊儒会通思想研究”,在研。

4.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本土化视域下的中国伊斯兰教山东学派研究”(20CZJ013),在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