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本信息:

姓名:张仕颖

性别:男

职称:教授

工作地址:南开大学津南新校区哲学楼411室

邮编:300350

电子邮件:Zhangsy73@163.com

学术兼职:中国宗教学会理事

      天津市市委统战部理论研究会理事

       南开大学宗教文化中心主任

      香港道风山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香港中文大学基督教与中国社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附属维真神学院(Regent College)南开大学合作项目执行人

     香港道风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南开大学合作项目执行人




个人简历:

张仕颖,男,1973年生,籍贯贵州遵义。2003年在武汉大学哲学系获得外国哲学博士学位,师从著名学者赵林教授,现任南开大学哲学院宗教学教研室主任。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宗教哲学、中世纪哲学、中外基督教思想史和西方宗教学理论。曾访学于香港中文大学(2005年)、日本早稻田大学(2006年)、台湾辅仁大学(2007年)、美国耶鲁大学(2013年),香港道风山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2016年),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0178月受邀参加在德国维滕堡举行的第13届世界路德研究大会。


教学情况:                                                              

本科生课程:《宗教学导论》

硕士生课程:《基督教思想概论》、《宗教哲学》、《圣经导读》、《宗教哲学原著选读》。

博士生课程:《西方宗教思想史》、《宗教学理论前沿研究》、《宗教学经典原著选读》、《中国基督教研究》。



科研情况:                                                       

(一)研究领域:

宗教哲学、中外基督教思想史、中世纪哲学、宗教比较与对话、圣经研究、宗教伦理学。

  

(二)学术专著:

《马丁•路德的称义哲学》(2012年人民出版社)

《路德与惠能思想比较研究》(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三)学术翻译:

1.《七重天梯吕斯布鲁克文集》(2011年,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体验宗教:传统、挑战与嬗变》,(2018年,北京联合出版社)

3.《整合心理学自序》,译文,载于《精神学研究》(第二辑)2005年。

  

(四)学术论文:

1.《中世纪赎罪券研究》,载于《道风:基督教文化评论》(A&HCI),2018年第2期。

2.《爱与研究显明真理——第十三届世界路德研究大会述记》,载于《道风:基督教文化评论》(A&HCI),2018年第1期。

3.《路德研究的新高潮——两次国际路德研究会议综述》,载于《国学与西学》国际期刊,2017年第2期。

4.《马丁•路德与人文主义》,载于《世界宗教研究》,2017年第1期。

5.《马丁•路德的神学突破》,载于《世界宗教研究》,2014年第2期。

6.《宗教改革运动前的马丁路德与经院新学》,载于《历史研究》,2013年第6期。

7.《马丁•路德与神秘主义》,载于《同济大学学报》,2013年第5期。

8.《继承与创新——从新教神学来看中国基督教会的处境化神学思考和实践》,载于《中国宗教》,2013年第8期。

9.《马丁路德的基督教正义观》,载于《宗教学研究》,2013年第2期。

10.《中世纪救赎论思想的发展》,载于《基督教思想评论》,第十五辑,2012年。

11.《马丁路德精神困苦的起源和实质》,载于《德国研究》,2011年第3期。

12.《马丁路德的圣经解释学》,载于《基督教思想评论》,第四辑,2006年。

13.《奥古斯丁与佩拉纠主义》,载于《基督教文化学刊》,2006年。

14.《基督教的无我与佛教的无我》,载于《基督教文化学刊》,2006年。

15.《论康德对卢梭自由观的批判》,载于《太原师院学报》,2003年第2期。

16.《论马丁路德对德国文化的影响》,载于《武汉大学学报》,2003年第1期。


(五)科研项目:

1. 南开大学校内青年项目《天国与净土——基督教与佛教的对话和比较研究》

2. 天津社科一般项目《马丁路德的称义论与慧能的解脱论》

3. 国家社科青年项目《马丁路德与慧能宗教思想的比较研究》

4. 教育部中央专项基金《国际宗教对话组织与运动的现状研究》

5. 天津社科规划基金一般项目《马丁路德政教关系思想研究》

6.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一般项目《宗教改革运动的历史意义》

7.天津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当代政治哲学和神学视域下的保罗研究》


获奖情况:

2014年两次获南开大学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

2019年获南开大学“宁一弘道”魅力教师奖